【研途风采】胡妍:妍研与共 其乐无穷

2022-11-23 11:43:46作者:游佳伟 周书玉 审稿:黄锎靓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胡妍,四川江油人,中共党员,机电学院2020级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在读研究生,师从康志亮教授,主攻农产品品质检测相关研究,曾任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硕士研究生期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发表7篇SCI论文,授权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本硕期间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国家奖学金、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党员先锋示范岗、优秀研究生干部、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和称号。

初心不改,砥志研思

胡妍本科就读于我校农业电气化专业,研究生就读于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两次踏入川农的校门,必定是特别的缘分,或许从名字的“妍”开始,就注定了自己与“研”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川农的日子里,胡妍始终坚信,只有具备‘知农爱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能练就“强农兴农”的技能和本领。

大一时胡妍便开始为自己今后的科研做准备,当老师讲解相关仪器的使用方法时,她总是挤在最前面,生怕漏掉一个知识点,遇到不懂的地方,总是会追着老师询问。与此同时,她还跟着师兄师姐进入实验室从打杂干起,“小妍,麻烦你帮我下载几篇文献。”胡妍总是乐此不疲。

为了尽快进入研究生的学习状态,胡妍在入学前就提前学习了专业知识,查阅了大量相关文献,根据导师研究的方向结合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确定了未来的研究目标,自学了Python、Matlab、Origin等软件,打牢基础。据本人回忆:“研一刚刚开始做实验时,真的是非常艰难,六七月,三十七八度的实验室,实验仪器一直散热,闷得来经常打湿衣服。”

在前进路上碰到的难关星罗棋布,复杂的算法基本原理、以及论文审稿人刁钻的问题、英语语法的错误,每一个都是她前进路上的拦路虎。天生要强的她并没有因困难而放弃,老师的悉心指导、师兄师姐的热情帮助,不断地鼓舞着她,她在不断的失败中总结经验,寻找自身不足,补足短板,实验数据复杂、算法原理难以理解,她就寻求导师的帮助,重复实验过程;文章语法有错误,她就学习优秀论文的写作方法,重复查找、修改文中的语法错误,桌子上一叠叠厚厚的文献,电脑桌面里形色各异的论文,都是她前进路上的脚印。在经历无数个夜以继日的学习,翻阅了数不清的相关文献,修改数十次的论文后,胡妍终于成功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论文。“让我记忆深刻的一次是,在大年三十那天晚上,我刚刚准备和朋友出去放烟花就收到了退稿的信息,我不得不放弃出去玩的机会,连夜联系导师。”因为改论文做实验,牺牲自己的休闲时间时有发生,但当收到了论文过审、实验顺利的消息时,胡妍心里满满的成就感,一切都值得。

怀瑾握瑜,尽态极妍

儿时,胡妍便受到了红色教育的熏陶,对战斗英雄和革命事迹的故事如数家珍,励志要成为中国共产党这个伟大先进集体里的一员。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一刻开始,她便以誓言为动力,以行动为基石,终于在2019年6月29日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内心充满光荣与自豪。

担任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时,胡妍始终秉持着为同学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做好联系同学们的桥梁和纽带。在支部建设中,为了解决支部所出现的各种问题,针对问题认真思考点对点地进行整改,紧跟党的步伐,不断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考察培养积极先进的同学,保质保量发展身边的同学,为实现院内研究生高党员率而努力。在党团活动过程中,当大家产生矛盾、意见不合时,为了做到意见统一,让大家都满意,作为党支部的干部,胡妍舍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调节党员之间的分歧,争取团结,推进党支部的建设。闲暇之余,为了推进支部党员对党史知识的学习,胡妍带领同学们到当地的党群服务中心,沉浸式领悟党的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除了思想要冲在前面,胡妍在兴趣培养上也没落下,当初因为胆子小想锻炼自己,在本科阶段,胡妍便加入了学校的大学生艺术团演唱团,演唱团每周两次训练,时间较长,但她并未因为牺牲了一些休息时间而懊恼,反而十分雀跃,通过和音乐交朋友,她变得越来越自信。无论是在团代会汇报演出还是在毕业生晚会上,都能发现她的身影。她享受在舞台上发光发热,在这里,她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向大家展示自己,只要进入音乐的世界,一切的烦恼都会被抛在脑后。进入研究生阶段,长时间的伏案让她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想要搞好科研,高质量地学习,身体不好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打乒乓球,羽毛球,跑步,各式各样的运动让胡妍在紧张的学习生活节奏中找到平衡。胡妍就像一只小鸟,在飞行前进的路上不断调整姿态。

胡妍说:“在自己最好的年华从事自己最热爱的事情,是多么幸运而感激的事情。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都始终珍惜宝贵的在校时光,未来想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农业工程师,挑战学术难题,将兴趣化作研究的持久动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之中,让青春之光永远精诚闪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