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面塑”拉开第五届传统文化艺术节帷幕

2022-11-22 15:18:13作者:秦璇双/文 蒲志诚/图 审稿:赵野逸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小小七彩面塑展示了强烈的中华传统艺术魅力,也让我领略到塑艺之趣”“实际体验了才知道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工序这么复杂”……11月20日,由校团委主办、学生社团管理与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传统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

在都江堰市“古堰人家”面塑体验馆,近200名同学们实地参与体验七彩面塑玩偶制作活动,感受非物质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在体验馆老师引导下,同学们认真聆听面塑的发展历史和制作技艺讲解,积极参与制作各种各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面塑玩偶。“面塑上手快,只需掌握一印、二捏、三镶、四滚的技法,但要做到形神兼备却并非易事。”在老师指导下,同学们将面滚圆、捏合后制成人物脑袋、手、脚、衣服等各个部位,组装在一根木棍上,用小竹棍灵巧地刻画下装饰和图案,就可以得到一个可爱的面塑小人。整个过程看似简单,却需要极大的耐心与恒心,每个环节都需要细细打磨,才可以将面人塑造得精致动人。京剧形象的大熊猫、穿汉服的小姑娘、象征美好寓意的财神等几十个活灵活现的面塑在同学们手中接连成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原原本本学思想,更要在实践体验中感悟思想内涵,宣传弘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本次活动的负责人杨豪森谈到。“今天亲手体验面塑制作才知道,传统技艺并不是我们看上去的那么简单,需要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和深厚制作功底才能完成,其中饱含我们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更是民族精神的体现。”参与面塑的刘利晓同学说道。

据悉,本届传统文化艺术节将陆续推出主题快闪表演、民俗农趣运动会、民族民俗大讲座等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了解、体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