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专家到内江指导天府白猪新品种培育工作

2022-11-07 11:53:09作者:动科学院 审稿:付瑞琼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11月4日,在动科学院院长朱砺教授带领下,动科学院沈林園副教授、甘麦邻博士,以及团队在读研究生十五人前往内江市资中县开展天府白猪新品种培育工作。

朱砺教授团队与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首先就天府白猪培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规划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在内江市资中县对18头天府白猪基础群体的胴体性能和肉质性状进行了系统评价,测定了屠宰率、瘦肉率、肉色、肌内脂肪含量等60余项经济性状指标。

天府白猪是由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农业大学正在合作培育的优质白猪新品种,由50%地方猪和50%外种猪血缘构成,在利用合成杂交创制新遗传材料的基础上,对横交固定群体实施开放核心群的继代选育,最终实现优质性状的固定和稳定遗传。

目前,团队已实现合成杂交新材料创制,具备综合生产性能优异,毛色一致性高、繁殖性能强、生长速度快、肉质优良等特点,极具市场竞争力和生命力。在对基础群体实施横交固定和继代选育的同时,团队同步引入新的地方猪和外种猪遗传材料实施合成杂交,以期导入更多优良基因,创制更多特色鲜明的新遗传材料,进一步拓宽选育基础群的遗传基础,为下一步实施德康优质猪配套系选育做好准备。

在2022年度的全球养猪企业排行榜中,德康集团位于世界第7位,是全国知名的种猪育种企业。朱砺教授团队从德康集团从事生猪育种之初就一直担任公司育种顾问,构建了高效的校企产教融合平台。经过10年的深度合作,帮助德康集团建立了高效的独立育种体系,打破了国内种猪企业普遍存在的“引种-维持-退化-再引种”怪圈,成功实现“引种-驯化-选育-提高”的良性循环。德康外种猪的综合生产性能常年保持在全国前三的水平,部分重要经济性状已经超越其引种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破解了对于国外优质种猪的种源依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