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隍猪又回来了!朱砺教授团队选育的伍隍猪遗传资源通过省级专家审核认定

2022-11-06 20:26:01作者:沈林園 审稿:付瑞琼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近日,由资阳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的伍隍猪遗传资源鉴定评审会上,我校动科学院朱砺教授团队选育的伍隍猪遗传资源顺利通过省级专家审核认定。该品种遗传资源曾被农业部宣布为灭绝。

评审会邀请了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种业发展处、四川省畜牧总站、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四川农业大学等主管部门负责人和评审专家共同完成了对伍隍猪新地方猪品种遗传资源的审定。

据了解,伍隍猪历史悠久,原产于资阳雁江区,曾被划分为内江猪的豪杆嘴类群,在《中国猪品种志(1976版)》《资源县志》《雁江区志》都有明确记载。后因内江市与资阳市行政辖区的变更及外来品种的冲击,在1999年的全国畜牧遗传资源动态补充调查中,农业部宣布伍隍猪遗传资源已经灭绝。

自2013年起,朱砺教授团队与四川永鑫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了伍隍猪遗传资源抢救性保护,持续在偏僻山区的农户中收集纯正的伍隍猪组建了保种基础群,随后开展了长达十年的原位保种和遗传种质特性研究工作。

会议上,动科学院沈林園副教授就团队近十年在伍隍猪表型数据库的收集、遗传材料的保存、群体遗传结构解析、群体祖源分析、群体分子进化等方向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该研究成果获得了专家高度认可,认为其为伍隍猪遗传资源的鉴定提供了科学、精准的支撑数据。

经严格审核,专家们一致认为,伍隍猪具有独特的、一致的品种特征,结合品种形成历史,认定伍隍猪属于独立的地方猪品种资源。

朱砺教授团队与四川永鑫农牧集团有限公司还将持续加强伍隍猪的保种力度,扩大群体规模,丰富独立血缘数,为申报国家级新品种资源做准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