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植物科普微视频大赛圆满落幕

2022-10-20 17:54:58作者:王利萍 审稿:朱长文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10月18日,由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面向四川农业大学三校区在校学生开展的专业技能赛事——植物科普微视频大赛线上决赛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为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夯实科技创新主力军根基建设,凸显生科特色,以“知识趣易准,科普你我他”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顾有容和四川农业大学袁明教授为近3000名同学开展线上专业培训。大赛自7月启动以来,共吸引全校33支队伍参加,各参赛团队历时3个月的准备和角逐,最终共有10支队伍晋级决赛。

受疫情影响,决赛由生命科学院植物系周莉君等三位老师组成专家评委,由来自全校各年级各专业的150名同学组成大众评审与决赛队伍进行线上决赛答辩。每个团队答辩时间为5分钟,专业评委围绕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等提问3 分钟,大众评审投票1 分钟。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综合3位专家评委、150位大众评审和作品网络影响评分,作品《一颗银杏的白日梦》获一等奖,作品《天之椒子——对花椒及其副产物的研究利用介绍》、《土豆,呀!》获二等奖,《悦植所》等三个作品获三等奖,《自然的宝藏之绿色风光》等四个作品获优秀奖,预计在11月初为获奖队伍发放奖品。

工作人员纤倩灵慧说:“本次的参赛作品各有各的特色,出现了很多新颖有趣的科普方式,这也为以后的植物科普提供了新的灵感,并且本次大赛的作品自8月上线以来点击量已达上万余次,激励着创作者更加坚定继续创作更多更好的植物科普视频,同时也吸引了更多人参与植物科普活动,有助于植物知识的普及。”

评审周莉君老师对本次活动点评:“此次大赛引导全校学生积极参与课余活动,有利于拓展植物知识,促进学科融合,发掘生命魅力,培养科学精神。提升了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科学素质,促进高校学子和大众关注植物、观察植物、认识植物、热爱植物和保护植物,这有助于公众科学理解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布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