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研究所特色糯稻品种选育取得新进展

2022-08-08 16:18:26作者:朱军 审稿:吴先军 来源:水稻所 点击数:

  

8月7日,水稻研究所选育的荣紫糯、荣粳糯、荣糯1号三个糯稻品种获得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颁发的品种审定证书。其中荣紫糯是四川首个有色糯稻品种,专用于功能型保健型糯稻产品生产;荣粳糯是四川第5个香型糯稻品种,专用于米酒和醪糟酿造,产品风味独特、层次感突出;而荣糯1号则是糯米粉深加工专用型糯稻。

特色糯稻因其感官特性、营养保健价值高及专用性强而备受关注,这些品种的审定标志着我所特色糯稻品种选育取得一定突破,实现从“品种端”促进糯稻产业多样化发展。我国水稻育种已实现3次飞跃,但糯稻育种并未取得实质性的突破,糯稻品种不多,且用途模糊。国家水稻数据库显示,2018年以后,我国才有有色杂交糯稻品种审定,同时四川特色糯稻品种极少,这很难满足不同生态区糯稻生产、不同应用领域的多样化需求。自2014年以来,水稻研究所和其他研发单位合作,锚准四川糯稻品种的“痛点”和市场需求,挖掘花青素、品质、抗性、香味等优异糯稻基因资源,采用常规育种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进行糯稻育种新材料创制和新品种选育。这些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应用,将有利于增强“川种”、“川粮”的核心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