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者研究发现:土地流转能提升农户秸秆还田支付意愿

2022-08-04 20:31:12作者:徐定德 审稿:李冬梅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秸秆资源化利用是农业环境约束趋紧和追求碳达峰背景下的必由之路。由于土地流转能优化农地资源配置并缓解土地细碎化,对秸秆还田经济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产生极大影响,那么日益活跃的土地流转市场会对农户秸秆还田支付意愿产生何种影响?近日,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徐定德副教授团队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清洁生产,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1.072)发表科研成果“Effect of land transfer on farmers' willingness to pay for straw return in Southwest China”。

研究在理性小农理论、规模经济理论与计划行为理论的指导下,系统的搭建了土地流转和农户秸秆还田支付意愿理论分析框架,基于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百村观察第一期1080户农户调查数据,采用条件价值评估法估算农户秸秆还田意愿支付区间,并构建IV-Probit和IV-Tobit模型系统探讨了土地流转对农户秸秆还田支付意愿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表明,农户秸秆还田支付意愿较低,仅有37.69%的农户愿意为秸秆还田付钱,其意愿支付平均水平为12.94-34.41元/亩/季。土地转入显著提高了农户秸秆还田支付意愿与愿意支付金额,而这种提升作用存在明显的代际差异和土地经营规模差异。经济价值感知和支付效能感知在土地流转对农户秸秆还田支付意愿的影响中发挥正向中介作用。基于研究结论,研究建议持续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改进秸秆还田技术以降低采纳成本,切实提高农户认知。

四川农业大学为该研究的第一完成单位,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何佳为第一作者,徐定德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校“双支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培养专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的资助。

该成果的发表标志着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百村观察数据库项目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未来将会有更多依托中心数据库的成果产出。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2.13339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