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农药高效安全利用服务团在崇州开展水稻病虫害防控示范

2022-08-04 09:11:03作者:王学贵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日前,由我校农药高效安全利用服务团研制和筛选的新型纳米农药和植保无人飞机防漂移助剂在我校农药登记田间药效GLP试验崇州基地开展水稻病虫害防控示范。崇州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植物保护与植物检疫站站长杨德斌高级农艺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剑锋、农药高效安全利用服务团成员及农药学专业研究生及崇州无人机飞行联盟成员等现场参与了活动。

现场,农药高效安全利用服务团团长王学贵教授介绍了农药登记田间药效GLP试验崇州基地在新产品认证、防控新技术的集成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功能,以及本次的特点。据了解,此次示范的新型纳米农药氯虫苯甲酰胺CS/y-PGA,大大提升了药剂效能,每亩能减少20%到30%的农药施用量。同时示范的防漂移助剂主要针对目前无人机施药的短板,创新性地利用印楝油等植物油助剂,有效降低了无人机受风力、温度等外在环境制约而引起的农药飘移和挥发,提升农药有效沉积率和利用率30%左右。两项技术的集成利用将有效减少农药施用量。

杨德斌及崇州无人机飞行联盟对团队研究表现出极高的兴趣,期望深度合作。他介绍了崇州市水稻种植情况及现阶段病、虫、草害发生与防控现状,并表示,在农村劳动力极具溃泛及耕地流转的大环境下,开发适用于植保无人飞机的新药剂、新助剂,集成与之配套的新技术并推广示范迫在眉睫。

胡剑锋介绍了我校组建社会化服务团队的宗旨、管理办法等,并鼓励专家们在科研中体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据了解,农药高效安全利用服务团是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组织相关专家

团队下一步将继续以区域性农作物主要病虫草等为靶标,开发农药新产品(如纳米农药和核酸农药)、集成防控新技术(植保无人飞机的漂移和沉降等),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提高农药利用率,确保粮食作物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