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在生态水文与环境安全管理研究中取得进展

2022-06-30 17:02:24作者:侯贵荣 审稿:胡迅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降雨过程中由水土流失引起的非点源污染是一个重要的水文与环境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全球生态水文与环境安全保护领域学者的广泛关注。

李贤伟教授团队侯贵荣博士(后)在研究中以高羊茅草地为例,解析了不同降雨强度、植被覆盖度和种植坡度条件下,降雨侵蚀过程中泥沙、地表径流以及溶质(TN、TP、COD、SS)的运移规律,揭示了以水土保持功能为导向的能有效防止面源污染扩散的适宜植被覆盖度(≥84%)和种植坡度(≤10°)。本研究结果可为径流净化系统开发与生态环境安全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题为《水土保持功能为导向确定的适宜植被覆盖度和种植坡度可有效防止面源污染扩散——以草地为例》(Suitable coverage and slope guided by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can prevent non-point source pollution diffusion: A case study of grassland)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环境科学与生态学TOP期刊《生态毒理学与环境安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IF=7.129)。该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及第一完成单位均为四川农业大学,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21M69233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