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叉 携手发展 食品学院与两院一所开启学科融合发展新模式

2022-06-22 16:03:53作者:邓又天、高彬瑞 审稿: 方正锋、余冰 来源:食品学院、动物营养所 点击数:

  

根据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布局,对标“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聚焦学科建设与发展创新,为了充分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进一步开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思路,近日,食品学院院长方正锋、党委书记秦文带领班子全体成员、各系室主任、学科秘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等一行11人前往园艺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营养研究所开展学科建设调研与座谈交流,相关单位班子成员及各系室主任参会。

与园艺学科的交流会由园艺学院院长汪志辉教授主持。双方围绕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结合各自学院实际情况,梳理了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工作亮点和典型做法,分析了现存问题和不足,探讨了今后学科建设的主攻方向、需要突破的重点领域以及两家单位合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与畜牧学科的交流会由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余冰教授主持。所党委书记钟邦胜简要介绍了动物营养研究所的发展历史、科研现状及平台条件等。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朱砺教授围绕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内外交流合作、条件平台建设、社会服务、十四五规划等对动物科技学院和畜牧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做了详尽介绍。在自由发言环节,三方参会教师重点就学科团队建设、研究生培养、实验室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分享成功经验,探讨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学科间的深入合作方向,并提出拟采取措施和规划。

会后,食品学院对调研和座谈交流内容进行及时总结和梳理,并与园艺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营养研究所等三家单位进行再次沟通,拟在以下四个方面开启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和新举措:第一,常态化的开放式学术交流机制。以研究生培养为抓手,以读书报告为契机,采用“线上+线下”的会议组织模式,食品学科将分别与畜牧学、园艺学两个一级学科常态化开展青年教师和博硕士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促进跨学科交流,浓厚学术氛围,激发学科活力,拓展学术视野,培养学术交叉思维,促进学术思想的交融,发挥标杆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构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模式和新机制。第二,纵深化的联动式科研组织机制。秉持“农头工尾”的学科协作发展理念,以科研项目为引领,以科研合作为契机,深度总结并继续发扬畜牧学科通过“生猪现代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等项目带动食品学科发展的协作机制和科研组织模式,充分发挥畜牧和园艺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对食品学科畜产品质量与安全、园艺产品采后科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带动作用,激发食品学科对两个上游优势学科的互补作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第三,系统化的闭环式成果组装机制。立足现代循环农业发展需求,在园艺产品、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相结合的科研组织机制的引领下开展系统研究,一方面通过食品数字化加工赋能传统产业,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通过农产品加工和消费需求反向促进生物育种和种养管理的变革与创新,构建从农场到餐桌全链条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技术体系,为畜牧、园艺、食品加工产业上中下游联动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第四,全局化的互补式社会服务机制。面向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重大需求,充分发挥畜牧学、园艺学作为高峰、高原学科在社会服务方面积累的管理经验和资源优势,以加大食品学院与营养所、动科院、园艺学院在社会服务领域的交流互动、信息互通为渠道,从规划设计、科技服务上精准对接地方政府、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需求,实现畜牧、园艺、食品三大学科在产业链上科技支撑的无缝对接和优势互补,构建全产业链社会服务新模式,提高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

据悉,食品学院始终秉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的发展理念,以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强学科对标建设,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学科方向凝练、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过程管理、条件平台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重点,全面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国家大健康和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川农食品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