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川农读研】张晨璐:初心未改 此意须同

2022-06-09 17:19:27作者:园艺学院 审稿: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升学、就业、留学,在面临人生的分叉口时,不少学霸用行动作出了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坚定的选择继续留在母校深造,将在川农大攻读研究生作为新起点,让“川农大精神”继续引领他们前行,续写个人的成长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人物简介:张晨璐,中共党员,园艺学院园艺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担任校党委组织部号角团队副队长、学生中国舞协会会长。本科期间累计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一篇以物理第一作者发表于TOP期刊《Scientia Horticulturae》。曾连续三年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称号,同时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等荣誉。现已推免至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学攻读硕士学位。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初入大学时,张晨璐并没有十分明确具体的目标,但她并未因此虚度时光,而是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将学习变成习惯的她,无论是否处于期末备考阶段,都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学习节奏,连续四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为了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她大一便加入科研兴趣小组,随后进入孙勃老师课题组提升科研技能;身为校党委组织部号角团队副队长,她多次协助老师安排党校培训;作为学生中国舞协会会长,她和同学们一起参加舞蹈培训,并在文艺演出中展现中国舞的魅力……不同的身份与角色,让她收获了不同的经历与体验,并获得了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三千弱水,取一瓢饮

学生工作、二课活动、创新创业比赛和科研实验是本科生课外生活的主题。“丰富的课余生活让我内心无比充实,但体验和尝试过后,我更想专注于科研,做到精益求精,为读研打好基础。”因此,当身边的同学为了二课成绩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比赛及课外活动时,张晨璐开始做减法,将大多数时间和精力都集中在专业课的学习和科研试验上。经过几年的沉淀与积累,张晨璐已不再是科研的“门外汉”,从参与发表文章,逐步成长为TOP期刊的物理第一作者。“科研是我的选择,兴趣爱好是我调节生活的方式,完成好自己的分内工作后,其他活动我会适时取舍。”这是张晨璐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总结。

至道无难,唯嫌拣择

大三暑假,张晨璐也和各高校的优秀学子一起加入了夏令营的热潮。在夏令营期间,她凭借着扎实的基础和勤学好问的态度,给诸多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参观不同课题组的实验室时,她被校外更加前沿的技术和方法深深吸引,但她又时常想起孙老师耐心细致地给她指点迷津,以及和师姐们一起做实验时欢乐、温馨的场景。因此推免择校时,周围同学大多选择去外校深造,而手握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拟录取通知书和南京农业大学优秀营员的张晨璐最终选择留在川农。“我喜欢川农,喜欢孙勃老师的课题组。和我的导师、我的师姐一起奋斗,是我的荣耀,也是我的快乐。”这是张晨璐面对大家的疑惑给出的答案。在她看来,道路有所不同,但不分优劣,每一条路都有自己的精彩,我们该做的,不是沉浸于无谓的纠结,而是去思考如何走好眼前的路,做到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在这个内卷的时代,太多人受到他人的影响而过分紧张、焦虑、患得患失,甚至是盲目跟风。张晨璐不忘初心,专注于自己的目标,保持自己的节奏,选择自己的方法,努力前进,做自己生命中的主角,创造自己人生中的精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