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兽医系研究生发文揭示非人灵长类肠道细菌

2021-07-28 11:11:33作者:临床系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JCR 1区、影响因子IF=7.963)在线发表了以我校动医学院临床兽医系研究生朱子琦为第一作者,2018级动检专业本科生漆明雨为共同第一作者,钟志军教授为通讯作者,题为“Prevalence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and integrons in Escherichia coli isolates from captive non-human primates of 13 zoos in China”(中国13个动物园圈养非人灵长类肠道大肠埃希菌抗生素耐药基因和整合子流行情况和特征)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我校为第一和唯一通讯单位。

非人灵长类动物携带大量的耐药基因、整合子等耐药介质,很有可能通过粪便污染环境以及传播人类。动物园作为人与动物同时聚集的场所,非人灵长类携带的耐药相关ARGs和整合子,存在向人类传播的风险。因此,开展非人灵长类动物肠道细菌耐药性机制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大肠埃希菌是引起动物肠道腹泻主要的致病菌,也是耐药基因水平传播的主要载体。钟志军团队组对全国13个动物园50种非人灵长类动物肠道大肠埃希菌的六大类22种抗生素耐药以及耐药传播介质(耐药基因ARGs与整合子Integrons)进行研究。发现47.94%的大肠埃希菌菌株表现出多重耐药性,其中对四环素(62.71%)、多西环素(61.11%)、青霉素(54.27%)、阿莫西林(52.36%)的耐药率超过50%;而对耐药菌株的21种耐药相关ARGs进行分析后发现了497种ARGs耐药模式。团队同时对耐药传播相关的整合子进行分析,发现241株携带一类整合子(intl1),17株携带二类整合子(intl2)。随后,为了研究一类、二类整合子与耐药表型的关系,团队分析了258株携带整合子的耐药菌株与耐药表型的关系,并发现22种抗生素中15种抗生素的耐药表型与整合子存在显著相关性。进一步对258株携带一类、二类整合子菌株可变区(VRs)的基因盒精细结构进行分析,241株intl1菌株中检测出高达18种基因盒,17株intl2菌株中检测出3种基因盒。以上研究结果表明,动物园非人灵长类肠道大肠埃希菌存在严重的多重耐药现象,非人灵长类是ARGs、整合子的重要储存库。这一系列研究,将有助于制定圈养非人灵长类和其他圈养野生动物抗生素的使用规程以及耐药性的预防和监测工作,同时也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安全意义。

钟志军团队长期专注野生动物细菌耐药性研究。论文第一作者朱子琦前期已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JCR 2区TOP, IF=6.293)发表关于圈养大熊猫肠道大肠埃希菌的耐药性文章。本科生漆明雨自加入该项目研究以来,充分利用课余、寒暑假参与实验,在研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章相关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104341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