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草业科技学院学子暑期社会实践之旅开启

2021-07-28 10:14:41作者:张庆庆 陈柯如 审稿:薛波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连日来,草业科技学院214名学子以“赓续百年奋斗路,青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奔赴全国各地、深入基层开启了一场暑期社会实践的青春之约。他们围绕赓续红色血脉、赋能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福祉等内容,广泛开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基层调研、支教服务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用青春和朝气书写新时代壮丽的青春篇章,使暑期社会实践成为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草业科技学院学子坚持以寻访红色阵地、接受思想教育为形式,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致敬建党百年。

“红色忆梦团队”分为成都和重庆两支小分队,分别走访了成都烈士陵园、成都建川博物馆、成都战役纪念馆、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重庆渣滓洞、“六五”大隧道惨案等地,通过扫墓祭祀缅怀先人、聆听先烈英雄事迹、红色元素探寻和追忆等形式,重温老一辈革命先烈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扎根群众,最终战胜敌人,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峥嵘岁月。在党旗下,党员们再次发出铿锵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走访实践的同时,团队还辅以深度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用好红色资源,宣传红色文化,讲好党史故事,让红色文化的“根”与“魂”延续到更深、更远、更广……

奔赴三农沃土 赋能乡村振兴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资源,草业科技学院53名学子深入农村、农业、农民,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动能”。

“三农情·川草行”团队赴成都崇州市和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川社区童伴之家开展了乡村生态振兴调研和支教活动。在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实践中,团队成员深入村干部、村民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竹艺村如何用文化创意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有机链接,亲身体验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擦出的“火花”,探寻“非遗+旅游”二者如何实现融合发展、协同推进,以期形成可复制的乡村旅游振兴经验报告。在新川社区支教中,团队成员在常规的课程安排基础上,还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向该社区儿童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小课堂,讲授特色植物贴画课,播放一些有趣的植物视频,以培养儿童对植物科学的兴趣,加深他们的生态保护意识,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探索集约化产业道路,助力乡村振兴”团队赴崇州和彭州两地开展集约化生产调研实践,深入了解两地农产品栽培管理措施和集约化生产模式,分析两地农业发展的影响因素,以期为三台县调研和推广做好前期基础工作。

聚焦社会热点 服务民生福祉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青年大学生立足实际,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效果,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福袋子”团队由10名本科生党员组成。他们分为五个小分队,前往成都温江公平派出所、重庆梁平七星镇、内江市椑木镇、高县可久镇等地,紧密结合工作岗位和乡村实际,紧扣群众期待、聚焦群众诉求,协助民警以及乡镇、村委会基层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街道等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件看似不严重的‘小问题’,有时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群众的生活。这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亲身体验,让我真切地体会到基层工作人员的辛劳与不易,对基层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知。”赴温江公平派出所小分队的何洁同学如是说。

小草成就大业 致力科研强国

学生暑假“不休假”忙于科研实践,这是在暑假校园里常见的风景。今年暑假,22名学生忙碌在学校实验室、图书馆等场所,开展科学实验、专业调研等实践活动。

“鸭茅耐热探寻队”在黄琳凯教授的指导下,以不同的鸭茅品种为研究对象,采用人工模拟高温,探究不同高温胁迫下鸭茅的响应基因表达,进而筛选并挖掘鸭茅的耐热基因,以期为鸭茅耐热品种的选育提供基础性研究,为草牧业生产提供高产耐热材料。

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的草地面积大,分布广,生态脆弱。特别是随着草地的利用和人类干扰的加剧,当地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实真·绿水青山团队”前往石渠县实地调研当地草地生态修复情况,深入了解当地的草地土壤、气候、植被组成及生态破坏程度等情况,厘清当地存在的草地生态环境问题及影响草地生态环境恢复的因素,进而提出当地草地生态环境修复的实施方案和具体举措,以期形成一份具有借鉴参考意义的草地生态环境修复报告手册,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