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土组专家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1-06-14 22:58:38作者:杨延婷​ 审稿:邹祖银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6月11日上午,受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马巍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赵淑萍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周志伟研究员应邀到访我校都江堰校区,分别作题为“我国冻土工程研究进展与面临的主要问题”“ 青藏高原土壤导热系数估算及冻土分布模拟影响研究”“寒区高铁路基填料的安定性评估方法研究——以兰-新高铁冻结路基土为例”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占元主持,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马巍研究员围绕冻土的性质特征、我国冻土区的一些重大工程、拟解决的问题以及当前的国家需求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冻土工程总体设计原则。马巍提出高温高含水量冻土区筑路并保证其稳定是世界性难题,并介绍其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冷却路基、降低冻土温度设计新原则,为冻土地区铁路的运营和维护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马巍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

赵淑萍教授作了关于土壤导热系数估算的研究汇报,提出土壤导热系数是研究冻土区域土壤表面能量交换和水平衡的关键参数。针对减少数值建模不确定性及预测冻土变化过程,通过数值模拟,提出基于理论的、函数形势统一的导热系数模型。

赵淑萍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周志伟研究员介绍了路基填料的安定性评估方法,简要介绍了研究背景、安定性评估准则,并结合兰-新高铁实例解析了冻结路基土分级循环试验及其验证。

周志伟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

报告中,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何宗杭也进行了关于“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宽幅通风管路基降温技术研究”的学术分享,就解决冻土问题与在座专家进行交流探讨。

最后,三位专家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报告人简介:

马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资深冻土与寒区工程领域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冻土力学与工程、冻土强度与蠕变、深土冻土力学、冻土细微结构以及冻土区路基稳定性和保护冻土技术。分别担任国际冻土协会执委、WCRP/CLiC及IUGG/IAC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力学学会理事等社会职务。先后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6项,其中国家奖3项。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青藏铁路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

赵淑萍,2015年至今在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工作,教授,江苏省地理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冻土力学和寒区工程、冻土水热变化动态建模和模拟,发表专业论文9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中科院“西部之光”重点项目1项,执行中科院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

周志伟,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力学学会理事。2013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要从事冻土力学和寒区道路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6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科院“西部青年学者A类”人才项目1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