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进行时】信工院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06 15:23:48作者:邓秋红 审稿:王中成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信工院从党委、党支部、全院师生三个层次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自3月初至今,学院通过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院范围掀起党史学习新热潮。

融入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

3月19日,在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学院党委书记王中成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简介》的专题讲座,拉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11日晚,学院在十教二楼小礼堂开展“百年风华之赤诚‘新’声诵给党”朗诵大赛,400余名师生到场观看。《红色的共产党》、《有一首歌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七律·长征》、《革命情景诗歌》……同学们创新结合歌唱、情景表演、台上台下互动等形式,用响亮有力的声音,朗诵红色经典作品,庆祝党的生日,将爱国情感表达地淋漓尽致,引得现场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

此外,信工院畅通渠道,开展“我想对党说”百集短视频征集活动,倡议各党团支部、学生组织积极“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活动受到全院师生广泛响应和关注,目前已录制11期短视频在学院官方抖音平台发布。

创新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为了让新时代青年人践悟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风雨砥砺与伟大,更好地接过手中时代的接力棒,信工院创新学习教育载体,以“党史知识竞赛+定向越野”的形式组织广大青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活动前期以各党团支部为单位,通过PPT学习、故事接龙,结合党史知识竞赛开展党史知识专题学习教育,参学人员覆盖全院5个学生党支部、63个团支部,学习人数近两千人,全院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4月26日,经过各支部选拔推荐,共150名同学组成30支代表队参加学院“重走长征路”定向越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在“红色对抗战”环节,模拟红军长征时期重要场景,将“长征”元素融入运动项目,设“传鸡毛信”、“摸石过河”和“红军过草地”三个红色主题游戏。亲身体验的强烈反差令同学们感受到我党夺取革命战争胜利的艰难险阻。在“重走长征路”定向越野环节,在江竹筠烈士雕像、老板山瞭望台、图书馆和荷花池设置目标点位,分别对应中国共产党建设和发展的一个历史阶段,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每一处点位进行对应阶段的党史知识竞答,让同学们在答题中重温党的历史,感悟党的伟大。在江竹筠烈士雕像前,同学们深切缅怀,追忆江姐为了革命事业年仅二十九岁慷慨就义的英雄事迹,心中充满无限敬仰。

过雪山草地

4月29日晚,学院“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决赛顺利开展。大赛分“去伪存真”、“画龙点睛”、“耳明手快”和“极速登峰”四个环节,集知识性、娱乐性和互动性于一体,创新答题方式,在风险互动环节,创新使用微信小程序智能抢答器进行抢答,着重对选手的党史知识积累、现场反应力和团队协作配合能力进行考察;在题目设置方面,有机融合各个时期党的重要历史,在每道题目问答结束后结合历史文献、图片及短视频对题目进行解析,起到巩固学习的作用,也让同学们从一道道简短的题目中看到鲜活的历史记忆。

接下来,学院还将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推出“红歌党史精品课程”;开发红歌党史学习网站,建立“红歌党史资源库”;开发“云端重走长征路”网页,“线上+线下”结合进行“沉浸式”和“闯关式”体验教育;以“情景剧+晚会”的形式开展“问道百年,恰是风华”示范性团组织生活;以“研讨+实践”的模式开展“青年红色之旅”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强化学习质效,让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引导青年学子走近百年党史,不断增强爱国爱党情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