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川农青年担当

2021-02-24 17:28:39作者: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 审稿:赵野逸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校374支“后疫情时代观察团”4144名学子,前往疫情低风险地区,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走进社区街道、热门景区,开展个体经济运营调研、大学生就业意愿调查、担任防疫志愿者等丰富多彩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来自法学院“后疫情时代观察团”的成员深入到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邛崃市临邛镇金鹅村等6个社区街道开展以关注民生为主题的问卷调查活动,从地方防疫工作安排、居民生活方式等方面进行调查,探究后疫情时代人民生活的新变化。

动物科技学院“中国梦•三农情” 团队以采访调研为主要形式,通过走访所在社区店铺、药房、诊所及卫生站,了解到社区各类公共场所实施分级防控措施,特殊处理,特殊关心,基层疫情防控体系完善。

体育学院“众在参与小分队”来到成都市双流区蜀星社区,对社区体育活动开展状况进行调查,利用学科专业知识对社区体育治理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促进后疫情时代下社区体育的发展。

防疫“全力以赴”,经济“稳步复苏”

来自旅游学院的“寻食客”团队前往都江堰灌口街道对品牌餐饮的管理模式、经营理念展开了实地调研。通过走访调查不同类型餐饮业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的收入变化,探寻两种运营模式之间的差异,并对当地餐饮业疫情防控措施提供改进建议。

来自信息工程学院的“虫虫小队”针对后疫情时期社会经济现象变化开展线上问卷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在疫情期间超过半数的调研对象选择网上购物,多数人认为疫情期间电商物流及医疗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因此政府有必要加强数字经济以及电子商务的建设。

来自资源学院的“走四方”团队前往都江堰市青城山大道开展走访调研工作,了解到疫情对文旅全产业链打击较大,使旅馆、运输等旅游行业面临一定危机。为此,团队收集了疫情前后青城山游客访问量及融创城的相关信息,分析疫情对当地产业发展的影响,对如何减缓疫情对当地旅游产业的冲击提出可行性方案,为后疫情时代旅游业的复兴积极助力。

疫情之下转观念,全民就业促发展

来自校团委实志中心的“寒假社会实践小分队”以政府相关部门和国企为调查对象,针对后疫情时代的复工复产、工作时长、收入情况等方面开展调研。调查结果显示疫情对政府部门和国企产生了一定影响,但随着国内疫情得到逐步控制,我国市场迎来复苏,复工复产工作将开展得更加顺利。

人文学院“令人心动的Team” 团队成员分别前往武胜县沿口镇、安岳县王家坝、宣汉县胡家镇、重庆市巴南区花溪镇等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学生就业调研活动。团队发现疫情背景下约有80%的大学生存在就业心理不稳定、缺乏适当的就业规划,其中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对自己的就业存在影响。团队成员谈道:“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疫情期间的就业形势变化,要提早对自己的未来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关注相应的社会需求及专业对口岗位,为将来更好地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校团委实志中心的“‘疫’起就业小分队”以队员居住地就近大学生为调查对象,针对疫情下的就业局势、岗位供给、就业意愿等方面开展调研。团队发现高校毕业生面临企业招聘需求下滑,线下招聘活动减少,求职受阻,实习中断等问题,更多毕业生就业趋向于“求稳”,但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国家出台多项促进就业政策,毕业生就业压力在逐步缓解。

据悉,校团委持续深化实践育人改革,引导青年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