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志凌云护边疆,热血男儿从军营

2021-02-23 11:21:20作者:郑委 审稿:何勇 来源:体育学院 点击数:

  

这几天在媒体上看到英雄屹立喀喇昆仑、戍边的英雄官兵等报道和话题,我的心仿佛又回到了边防线,激动而怀念。我是来自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郑委,曾是特种部队的一名战士,有幸守边护边。

2018年,我离开四川农大,来到军营,体验到了另一番生活:军营的铁血制度锻炼着我的意志,高原的艰苦环境磨砺着我的精神。

在那里,我深切地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6月的那一次战斗中,为守护国土而牺牲的战友们,时隔半年,你们的英勇事迹已经家喻户晓,而你们却永远的留在了烈士陵园。

回想起那一天,脑海始终还响起那一阵阵急促的哨声,一声紧急集合打破了高原夜晚的宁静。那一刻我们脑海中出现的只有“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这个念头。

面对已离去的战友,我很荣幸曾与你们并肩作战。如今我已退伍返校,与你们一同度过的那一段军旅生涯将会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亲眼见证的你们的英雄故事更将成为我今后继续奋发向上的动力源泉。

高原的夜晚,寒冷刺骨,每晚入睡手脚冰凉,久久都很难睡着,有时候还能听见狼叫。武装五公里是部队的“开胃菜”,一趟下来绝对可以让你达到“饱腹”的状态。而我刚入队时还要每天加餐15公里。在倾盆大雨中进行极限体能训练,在泥坑里练习摔打匍匐,在跑道上抗着大圆木训练,翻滚着600多斤的大轮胎。全身湿透的衣服,加上狼狈不堪的样子,大家脸上却洋溢着笑容。

曾经一天内,我背着沉甸甸的装备徒步了80公里。我只记得满脚的血泡,双肩已经被背囊和枪背带磨出了血迹。在茫茫戈壁中真的感受到很绝望,面对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滩,只有靠自己走出去,硬着头皮,忍着疼痛,一步一步向前走。

如今回到校园,我发现部队的精神、习惯和作风已经深入我的骨髓,自己也比以前更能吃苦、更能忍耐、更能静下心来。例如,跑早操是我们体院独有的特色,还记得以前很抗拒早起出操,但是当我退伍后,在我脑海里早起出操是理所应当,不再是那个起床困难户。

对,有的人会说当兵很苦很累,但是我想说的是你要学会去享受那个过程,从什么都不会到一身的荣誉,让你成为别人想超越的目标,可以说那是一种享受。我清楚记得我在部队里历时2年,经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19个荣誉证书,每一份成绩都是我在部队里用努力换来的。整理那一份又一份荣誉证书的瞬间,无疑是在部队里最美的时光。

作为过来人,我真心希望广大青年同学们如果条件允许,都积极踊跃参军入伍,去实现小时候的军旅梦想,成为更好的自己。泥泞沼泽、荒漠戈壁、一身戎装、边界巡逻、特战训练……在军队,你会学到很多技能,磨炼更强意志,并且在同甘共苦中收获最真诚、最朴实、最珍贵的战友谊情。

作为曾经的中国军人,在校园里我也将始终牢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不断学习知识、充实自己,继续为国家为社会做奉献。

同时,我也庄严承诺:若有战,召必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