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专家智援小麦生产

2021-02-20 09:52:03作者:黄云飞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当前已进入小麦需水高峰和春季田管的关键时期,为防止持续干旱对小麦孕穗结实构成威胁,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目标,我校专家积极投身小麦生产第一线,强化指导服务,坚决打好抗春旱促春管保丰收这场硬仗。

李金全是邛崃有名的小麦种植大户,然而,由于前期播种时湿害严重,导致他种植的1500亩小麦长势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苗情较差。四川小麦协同推广技术首席、我校农学院樊高琼教授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奔赴现场,实地查看苗情,并对包括李金全在内的小麦种植户提供了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加强田间管理。有了科学技术的保驾护航,目前当地小麦长势稳健。“幸好有农大教授耐心的指导,要不然今年我们小麦的收成会受到很大影响。”李金全感慨道。

据樊高琼介绍,目前四川麦田整体情况良好,一、二类麦田占比在85%以上。从田间苗期、墒情、病虫害发生情况看,目前四川麦田主要问题是干旱。由她联系指导的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小麦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推广应用示范县大邑县、邛崃市两地2月18日测定稻茬麦田土壤含水量17%~19%,属轻度干旱,如果一周内不下雨,旱情加重,将对穗粒数的稳定和提升有重要影响。为了抗春旱促春管保丰收,需要随时关注田间生长情况及旱情,挑旗时如果持续干旱,可以酌情灌水,后期配合施用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做好“一喷三防”,虫口保粮夺丰收。

除了干旱,由于春季气温高,变化快,麦田容易脱肥,病虫害容易滋生。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控便是春季田管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因此,我校专家在试点基地大面积推广蜀麦830品种。该品种具有大穗大粒、高抗条锈等特点,2020年被列为四川省小麦重大技术协同推广品种。不仅如此,专家们还提醒农户要密切关注转色情况,加强后期病虫害预防,孕穗开花期做好“一喷三防”工作,配合施用磷酸二氢钾1至2次,实现“健康生长、免疫力强、少生病、促高产”的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