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十三五”麦类育种攻关项目通过验收

2021-01-18 10:56:39作者:刁圣轩 审稿:江千涛 来源:小麦研究所 点击数:

  

1月15日,由我校郑有良教授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四川省“十三五”麦类育种攻关项目“突破性麦类育种材料与方法创新”子专题结题验收会在成都校区召开。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三级调研员聂炜玮主持会议,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农科院作物所、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绵阳市农科院、内江市农科院、西南科技大学、四川农科院生核所、甘孜州农科所、西昌学院、凉山州农科所十家项目承担单位骨干研究人员出席。

副校长刘登才对项目整体执行情况进行了介绍,11个子专题负责人就承担任务进行了汇报。“十三五”期间,项目组协作攻关,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研发新技术、新方法4套,创制人工合成小麦、野生物种易位系等含外源基因种质资源127份、育种优异亲本材料37份,培育新品种62个,授权(申请)发明专利21件,获批(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21件,出版专著7部,发表学术论文51篇,制定地方标准技术规程6项,新品种累计推广3900余万亩。向全国24家单位发放了特异种质资源1696份次,为全省11家单位进行了小麦分子育种技术培训。

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研究员任组长、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小麦专业委会主任陈德全任副组长,以及来自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四川省种子管理站、四川省农作物育种攻关办和四川农业大学的技术和管理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通过现场答辩质询,对各单位承担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和验收。专家组对项目整体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经过“十三五”攻关,四川小麦产量较“十二五”增产18.88公斤/亩,增幅5.01%,整体产量潜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强化优质中筋、弱筋和酿酒专用小麦选育,满足了不同市场需求;利用多抗源防治小麦主要病害,保障了绿色安全生产;建立的人工合成小麦“双顶交-两段选择”育种技术体系、创新的染色体工程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促进了外源种质利用成为我省小麦育种新材料创制、新品种选育的重要途径。专家组认为项目全面超额完成各项既定目标,推动了四川以及西南麦区的麦类突破性新品种选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了我省小麦生产提质增效,对于保障我省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十四五”解决生物种业“卡脖子”问题积累了技术和物质基础。

专家组组长杨武云主持项目课题任务验收工作

项目首席郑有良介绍项目取得的重要进展

副校长刘登才介绍项目整体完成情况及创新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