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李琦:师者匠心 止于至善

2020-08-14 09:53:34作者:郑浩轩 杨雪 审稿:侯莉 庄萍萍 来源:学工部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李琦从西南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后便来到川农任教。入职后她从零开始,用严谨治学和至真至情,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在经验中成长。作为工程管理201801班班主任,她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秉持“正确引导”与“真情关怀”兼顾的理念,严谨治学、以身作则、默默奉献。在班主任的岗位上书写属于学生和她的灿烂篇章。

严谨治学,带动班级学风建设

李琦在日常与班级学生接触的过程中,感受到新时代学生的思想更开放、思维更活跃,生活更丰富。作为班主任要走进学生内心,成为学生信任和尊敬的老师,李琦深感责任重大。她做到进宿舍、进课堂、进活动、进网络,重视伴随学生左右。

大一时,抓好学风建设是她的第一个目标。每周组织学生分组进行晚自习,期中还针对难度较大的课程——《高等数学》进行“班级模拟考”;鼓励学生参与班团活动,用班级积分给学生们兑换小礼物;利用自己的优势带领班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想点子、找思路,为学生科研创新奠定基础。朋辈间的讨论和分享,是思想火花碰撞的好时机,也是学生重建逻辑打开思维的好方法,小组之间的“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推动班级同学的学习热情,班级凝聚力也逐渐增强。

“对于科研,也许在读博士之前还不很清楚它的含义,只是想着自己要多学习一些知识,丰富自己的内涵,以后无论在什么岗位中工作,都可以有足够的信心、勇气以及专业技能做好……”谈及深造及科研,李琦有很多想与同学们分享的。在建立起良好学习氛围的基础上,李琦开始关注学习能力强且有深造意向的学生,有意识培养其科研兴趣与研究能力。当学生看论文看到头昏脑涨、一团乱麻、理不清头绪时,李老师不会直接帮助点明方向,而是选择帮助学生整理思路,理清逻辑,助力学生选择更合理的研究问题。班级学生主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3个,大学生科研兴趣项目5个,小班参与科研项目的人数超过年级平均水平。

用心浇灌,重视班级“家文化”建设

凝聚班级力量,建设班级家文化。李琦的班上,省外学生占比超50%,开学伊始,她与每位外省同学谈话,询问他们在都江堰是否生活的习惯,有哪里不适应的地方。关注小班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默默支持学生学业。李琦能敏感地发现那个一贯表现良好,却突然不假离校的孩子需要关注了;她能为了保守一个孩子的秘密,不顾其他的人反对,毅然帮助、接纳孩子;她能发现课堂上那个瞌睡的学生可能是身体出现不适了;她能从一条朋友圈信息里,发觉某个孩子失恋了……李琦用“如影随形”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关心,希望所有的教育引导都水到渠成。

在琐碎的班级管理与繁忙的工作以外,李琦对自行前来找她指导的学生从不拒绝。这时,她不仅要做好专业的指导,还要兼顾到学生情绪上、生涯发展规划上的困惑与矛盾。曾有一个学生由于对自己要求高,心理压力大,人际关系不好等原因,课余时间会拉着李老师“吐槽”,甚至嚎啕大哭。面对这些情况,李琦都给予耐心地倾听、默默的关注、及时的鼓励。不懂心理学的她,主动请教心理咨询师,翻阅书籍、关注相关公众号,希望自己在指导同学时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调试情绪,树立信心。在她的帮助和鼓励下,这位同学不仅申报科研项目获得了省级立项,同时也在团队中逐步建立起了自信。有同学因身体不适临时请假,李琦老师得知后,带着早餐到宿舍看望学生并叮嘱其不要晚睡熬夜,记得吃早饭......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针对班级存在问题,她主动了解情况、听取多方意见,制定了班级奖惩制度、班委相关制度等班规。如班委的期末述职规定,既可以让在其职位的班委认识到自己工作成果与不足,也可以让班级其她同学们了解到班委同学的工作辛苦,大家互相理解、配合,形成和谐友爱的班级体。不定期组织学生集体活动,做实践活动,游青城山水,品灌城美食……她用积分换取小奖励的温馨举措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班团活动,班级团组织生活、实践活动等参与率均能达100%,班级曾获评学院“红歌比赛”的二等奖、“优秀实践活动集体”、“示范团支部”等奖项及荣誉称号。

为师之道没有终点,为师之爱没有边界。站好三尺讲台,守住三千桃李,坚守初心,李琦用学识与才干竖起了人民教师的旗帜,用责任与担当展示着当代青年学人的芳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