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积极作为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上新水平

2020-08-10 09:03:22作者:唐骄萍 审稿:李武生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数:

  

7月29日,全国首次研究生教育会议在京隆重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学校校长吴德、研究生院院长周永红在四川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我校研究生院第一时间通过QQ和微信平台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的主要精神。8月7日和8日,先后两次组织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参加了分别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组织召开的专题学习研讨会(网络视频)。

会上,教育部研究生司司长洪大用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活动部主任陈岩分别发表讲话,进一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深入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阐述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重要意义。北京大学等16所学校进行了交流发言,向与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做了工作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研究生教育会议,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了新时代,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对我国未来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研究生院院长周永红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组织的专题研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他表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规格之高、意义之重要,将直接决定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示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为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目前研究生教育进行系统的改革与创新,从“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转化为“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极大地丰富了研究生教育的内涵,阐明了研究生教育的新目标。

下一步工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把握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推进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努力培育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一是强化学科建设工作。学科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和基础,建设一流的学科和学科平台十分重要,积极谋划做好双一流建设的总结和验收,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二是加强学位授权点的建设。统筹规划,积极申报增列近农非农学学位授权点,同时按照新的学科专业目录,做好自设二级学科的规范调整工作。

三是强化研究生的科学研究。研究应贯穿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将提高研究生课程的研究性和挑战度作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课程建设和质量提升的目标和着力点。

四是强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按照新学科目录,按照一级学科和核心课程,进一步梳理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明确研究生培养的学术导向,加强课程质量建设。推动本硕博贯通的课程培养体系,协同推动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调整等方面的改革。

五是强化研究生分类培养。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要以国际重大理论前沿研究,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以地方社会经济,以及生产一线的需求为导向。

六是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持续建设学术水平高、热心教书育人的教师队伍,提升导师指导水平和能力建设,涵养立德树人的校园风气。

七是加强学位授予标准和培养质量保障。扎实推进全过程质量管理的各项改革举措,进一步破“五唯”,严把质量关,杜绝“注水”学位。

八是加大研究生培养国际合作交流力度。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水平,提升合作程度与高度,扩大合作范围与视野,增进合作层次与质量,做到留学生与本土学生完全一致的培养目标。

九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研究生党建、班集体建设等工作,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

据悉,加强研究生教育的“1+1+3”系列文件将对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全面加强质量管理等方面作出工作部署,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上新台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