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占思远:共同成长,用心育人

2020-08-07 15:59:30作者:动物科技学院 审稿:付瑞琼 侯莉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学工部 点击数:

  

在学生眼中,他是充满爱心、耐心、责任心,倾情付出的“筑梦人”;在他心里,自己只是秉持初心与本心,力求与学生共同进步的“护航者”。

“不仅要努力为学生搭建平台,做好引导,更要与学生成为朋友,共同成长进步。”这是动物科学201803班主任占思远的理念,他一直在默默身体力行。

爱心以待 打造“家文化”

“入学前,有点担心离家的日子,怕适应大学生活或者会觉得孤独,但是遇到了亲切的占老师后,大家真正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完全消除了忧虑。”小班同学在提到占老师时脸上洋溢起幸福的微笑。

首次担任班主任的占思远,在班级学生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与情感,以一颗真情实感的心,向学生不断传递着温暖。为深入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态,除了组织班会与班级活动外,他每学期都会跟小班各个寝室单独聚餐,让大家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中畅所欲言,表达最真实的想法。认真倾听大家在学业、生活以及未来规划上的各种问题与困惑后,他会耐心一一解答给出建议,并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有针对地给予各位同学帮助和引导。渐渐地,学生们有了什么困惑,也习惯了第一时间想到这个“大家长”,主动敞开心扉找他进行交流探讨。

他坚持在小细节做到大关爱,建立班级微信公众号,构建家长与学生之间的桥梁;组织雅安校区实践学习、集体心理团辅和共迎新年等各类班级活动,让同学们增强集体意识与归属感;设立班级小药箱,为大家提供健康保障;在节日里为同学们带来一份小小的仪式感,如端午粽子、中秋月饼等,让不能归家的同学们体验到特别的温情。

目标导航 营造“浓学风”

大学生活更自由的同时也更考验同学们的自主性与自律性,因此制定清晰的目标与规划尤为重要。占思远在入学的首次班会中就给大家讲述应该如何规划大学生活。每个学期开始,他引导学生制定学期规划;学期末,他会让大家分享自己的收获与感受,开展自我总结与反思。正是这样一手紧抓“目标”,一手紧抓“收获”,让小班同学们得到了迅速成长。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占老师认为,在设立了合理的目标与规划后,还需要从各方面着手营造好班级学习氛围,以良好学习氛围促班级学风建设。他鼓励同学们继续深造,邀请学院优秀的师兄师姐到场分享考研与保研心得,树立优秀榜样,让学生明确学习态度和奋斗方向;倡导建立小班早晚自习制度,对积极参加的学生予以奖励,激励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努力进步;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之前,请学委组织模拟考试,让大家提前进入考试状态;积极帮助同学们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方向,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科研兴趣小组计划和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并为小班学生提供各种科研实践机会。

2018-2019学年,动物科学201803班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位列年级第一,有7人进入综合测评成绩同年级同专业前10名。全部的小班同学均已进入实验室,开展了科研学习。

担任班主任的两年间,他所带领的小班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院级“学风建设方案优秀班集体”、“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等多项荣誉。此外,班级学生累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1人次,优秀学生2人次,优秀共青团干部5人次,优秀共青团员4人次,校院级各类奖学金15人次。

鼓励发展 塑造“硬素质”

大学生在注重学习的同时也应注重全面发展。占思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以及创新创业等活动。至今,全班共有20名同学拥有校院级部门任职经历,获学生会先进工作者1人次,优秀志愿者6人次。班级暑期社会实践参与率达97%,其中15人获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5人获院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小班有3支社会实践队伍获评校级社会实践优秀队伍,其中社会实践团队“中国梦·三农情—调研团”获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历史成就观察团”类省级重点团队。在创新创业方面,小班同学所参与项目获得“2020年创业大赛校内预选赛银奖”荣誉。

占思远希望小班每位学生都能在大学里充分锻炼自己,不断进步,收获不一样的大学生活,最终成长为勇于担当、传承“川农大精神”的新时代川农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