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殷鹏飞:勤耕不辍 潜心育人

2020-08-04 15:17:58作者:理学院 审稿:侯莉 张翅 来源:学工部 理学院 点击数:

  

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全国重点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的殷鹏飞老师,面对班主任这个新角色,如何在繁杂的班主任工作中理清思路、统筹兼顾,高效高质地做好班级管理、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他有自己的思考。

身行一例 言传身教

作为应用物理学201601班的班主任,殷鹏飞老师一直秉持着“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染学生。班级同学大一入学后,为养成他们良好学习习惯,他带领大家一起在教室自习,这个习惯整整持续了一年。自习期间,除了对所授课程进行纸质备课以外,他会对部分学生在学习中遇见的数学及物理问题给与耐心讲解。

日常生活中,殷鹏飞老师经常在空余时间去班级学生所在的寝室,用心地关心每一名同学的学习生活状态。针对班级上挂科较多的两名同学,他定期地进行沟通和疏导,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及方法,一方面鼓励他们重构内心的自信,不气馁,迎头赶上,另一方面针对学习过程中困难课程的知识特点进行剖析,促使学生把控住专业课程中最核心的实质性内涵,便能够有效的掌握好困难课程的专业知识,破除挂科的不良记录。

在班干部队伍的建设过程中,他也身体力行积极挖掘不同学生的优势特色,构建合理的班委梯队,经常在召开班会时与班级学生分享其自身求学过程中的努力经历,耳濡目染地引领全班学生塑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应用物理学专业必修成绩排名前12名中,有10位同学均在该班,全专业综测成绩排名前12名中,也有10人在该班,这些无不体现出行胜于言的作用效力。他通过班主任自身积极努力的精神风貌,有效的带动全班学生的学习氛围,履行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的重要使命。

以学助研 全面发展

殷鹏飞常对班上的同学说,大学与以往中学不同的地方就是不能死读书,不能局限狭隘地停留在中学应试教育的模式当中。他鼓励班级学生在努力拓宽自身专业知识视野的同时,将所学的专业技能运用到实际的研究工作中,积极联系专业内的各个指导教师,申报参与校级科研兴趣、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苗子工程等项目,多方面、多角度培养锻炼班级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

班级24名同学中,主持或参与各类项目的学生达到了11人次;参与发表SCI论文的学生达到了9人次,其中1名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中科院2区SCI论文1篇;参与授权专利的学生达到了10人次。

他鼓励班级学生全面发展自身的兴趣爱好,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和奖项申报。班上24名同学,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捐助奖学金等8人次,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优秀共青团员、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19人次,在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18人次,第十六届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获奖1人次,在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电子制作技能竞赛、Office应用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获奖13人次,获省级优秀毕业生1人,校级优秀毕业生1人,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人。

上述多方面的积累,为突破专业往届读研人数寥寥无几的窘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终专业的保研人选全部产生在该班级内,还有1名同学获得科研苗子保研指标;在考研方面也有不俗的表现,班上1名同学考出总分407分、专业课148分的高分,被985、双一流高校西北工业大学录取,6名同学被四川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各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当好班主任,殷鹏飞老师一直在路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