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新传人】李贤伟:育林业栋梁 绘绿色画卷

2020-07-28 15:07:49作者:陈雨芩 整理 黄云飞 审核 张俊贤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百年川农,风雨兼程。在百余年办校历程中,川农大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川农人用奋斗积淀出了“川农大精神”。今年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重温川农人的奋斗史,阐释“川农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以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传承和弘扬这一伟大精神。

人物简介:李贤伟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学院副院长,长江上游森林资源保育与生态安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林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天府教学名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主持或主研国家、省(部)级各类科研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个,省级认定的林木新品种5个,制定地方标准5个。承担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项目10余项,先后获全国教育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3篇,指导本科生国家级、省级创新训练项目8个;参编《森林生态学》、《景观生态学》两本全国规划统编教材。累计培养研究生95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5名。

在与川农相伴40年里,李贤伟教授获奖众多,却虚怀若谷。身为教授的他一直秉承着“教授不仅要搞好科学研究,更要讲好课带好学生”的理念,始终践行“川农大精神”,不忘育人初心。

敬业创新,不忘教书育人初心

受家庭影响,青年时期的李贤伟就非常渴望像父亲一样站在讲台上,做传道授业解惑的使者。他清晰的记得第一次站上讲台是在1991年校内举办的省林业厅工程师培训班,讲授关于森林调查和经营方面的知识。面对台下的局长和工程师们,年轻的他淡定自若,这份自信来源于他跑遍四川省几十个县、林场和森林经营所,调查森林资源和编制森林经营方案积累的经验。自此之后,他在讲台一站便是近三十年,每一节课他都兢兢业业,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随着林业的迅速发展,人才需求也逐渐多元化,多年的教学实践使他意识到林学教学必须做到与时俱进、求实创新,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起高素质人才培养新模式。在他主研的国家“八五”教育教学规划青年课题“我国西南地区林业高等教育环境与对策研究”报告中,提出“西南地区林学学科要发展,就要把园林、木材利用专业办起来,我们要培养出基础宽厚、专业面广、综合素质高和适应能力强的宽口径林业专门人才。”1996年在罗承德教授、胡庭兴教授的指导下,他参与了“林学本科专业重组课程体系,更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国家面向21世纪教改课题研究,重组林学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了分析测试、森林保护、森林培育和森林调查四个相对独立的实验和实践教学体系。从教研室副主任、实验室主任、林学系主任到林学院副院长,他与同事们一起开展学科和专业建设,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森林培育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林学专业获批国家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专业、2019年林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自2009年分管学院教学工作以来,李贤伟带头示范课程思政、统筹指导学院课程思政,为全院教师做专业课程思政和学科专业建设专题交流报告,积极探索将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构建林家文化融入“三全”育人格局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作为教学副院长,李贤伟深知为深度贫困县培养林学专业人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领衔制订林学定向培养班人才培养方案、关心学生学习情况、亲自联系任课教师、仔细审阅考试试卷、参与指导社会实践,着力构建“思想素质、专业能力、职业技能”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切实提升林业定向人才培养质量。

不断奋斗,践行绿色林业使命

“七五”时期,李贤伟跟随王国龙教授、胡庭兴教授研究长江防护林中的“低效林分改造技术研究”课题,这期间的锻炼经历使他顺利争取到了主持国家“八五”科技攻关“云南松低效林分改造技术研究”子课题。当时试验点设在凉山州冕宁县,每次过去都要花费两天的时间,而且坑坑洼洼的山路加上复杂的地形,让他每次去都要吃点苦头。但是他坚信“不吃点苦是搞不了科研的”,就这样抱着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他的课题最终圆满完成,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成果的取得并没有让他停下奋斗的脚步,他选择继续用奋斗来践行自己绿色林业的使命。1998年长江流域的特大洪水造成了巨大的国民经济损失,作为林业人的他意识到了提升森林生态效益的巨大价值,他倍感肩上责任重大。在张健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他结合四川省森林资源的特点着力研究“四川巨桉短周期工业原料林定向培育技术及示范推广”“长江上游低山丘陵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及示范”“山地/河谷生态恢复与水土保持综合效益监测与评估”“川中丘陵区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优化与功能提升技术研究与示范”“马尾松大径材林改建技术及材种预测模型研究”等一系列国家科技支撑、国家重点研发子课题。从“八五”至“十三五”期间,他和同事们取得的研究成果,为长江上游森林资源保育、生态屏障建设、林业产业升级提供了科技支撑。

“我不愿给别人炫耀自己获得了多大的荣誉,我更愿意把每一次的荣誉都拿来激励自己不断前行,默默专研并不断改进,不怕难、不惧苦,敢做别人不愿做的才是我。”李贤伟将半生献给育林业栋梁、绘绿色画卷,敬业是他教书育人道路上不变的底色,这一路来他始终践行和弘扬“川农大精神”,精益求精、努力拼搏、甘于奉献让他在树木树人道路上的每一步都走得脚踏实地,走得坚定不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