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郑伊伶:做“四面”准备的红心辅导员

2020-07-06 17:09:38作者:伏皓生 郑伊伶 审稿:侯莉 何勇 来源:学工部 体育学院 点击数:

  

爱折腾的她总是精力旺盛、风风火火,小小的身躯似乎蕴藏着无穷能量,总有挥洒不完的激情,就像一只永不停下的陀螺,24小时不停旋转,她就是这样一个致力于让学生的人生过的热烈而滚烫的人。

参加工作一年多以来,郑伊伶先后负责过学院团建、文化艺术教育、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奖励资助、学生干部管理等工作。刚入职就扛起文艺重任,接手张罗起学院迎新晚会。小小的身板在人群、控台、舞台中间来回穿梭,不停记录着每个节目所需要的LED背景以及对应的音乐、指导节目定点与对光,从舞美的设计、节目形式的选择,到节目含义是否符合主题,每一关都亲力亲为,反复推敲,严格把控,总算交上了工作中的第一份高分答卷。

跟紧“上面”,耕耘思政田地

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导是辅导员的主要职责之一,也是辅导员最核心的任务之一。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郑伊伶发现学生干部的培养管理随意性较大,加强思政教育,推进学风建设刻不容缓。于是她立刻开足马力运转起来,组织广大学生,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主题实践教育等一系列学习、宣讲、讨论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各种教育活动10场次。以党风带团风正学风,选树“江姐班”,配备“红色领航员”,加强思想引领。

加强学风建设,搭建学院读书角,创建优秀学风建设宣讲团,先后进行乡村体育、坐班族体育、体育文化节等志愿服务20余次,使广大团员青年在志愿服务中锻炼自己。开展学风知识竞赛等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体育学院2019、2020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修订《班主任助理培养考核办法》,完善《体育学院学生干部选拔培养条例》等6项制度。对全院学生的学习成绩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困难学生帮扶;实行班委对接制,班团一体化运行,实现院(团)共管理。在不懈努力之下,经对比本学年比上一学年补考重修率下降了10%。期末考试中违纪人次明显下降,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考研考公率逐年提升学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打造“里面”聚焦活动育人

郑伊伶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她结合自身艺术特长,先后组织学院毕业晚会等重点和精品活动20余场,参与学生近6000人次。以活动带宣传,用宣传促活动。精心打造第一届“初春勤学早,体育书香人”读书月系列活动,线上讨论浏览量高达12万次;组织第一届新生红歌合唱比赛、策划战“疫”微视频大赛;推出的“居家健身,助力抗‘疫’”系列运动指南,总浏览量突破2万+,分享千余次,西南石油大学、健康雅安官微、学习强国纷纷转发并效仿制作。运用学院宣传媒体平台,通过抽奖、集赞、打卡等活动新方式加强同学间的互动,均收到了广泛好评。学院在2019年度宣传工作考核中获三等奖。2019年度四川农业大学十大网站。

服务“下面”订制精准育人

95后、00后大学生很注重个体体验,重视老师对他个人的关注程度,如果做不到私人订制关爱,24小时时刻准备精准灌溉,某种程度上做工作的效果等于零。

疫情期间,刚做完手术的郑伊伶化身风雨无阻“快递员”,总有学生在她的微信、QQ“下单”,她都有求必应。与学生视频连线,把学生的要求逐一记在本子上,上六楼,爬七楼,“搜索”了20多个寝室,翻箱倒柜,格外小心包装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保证它们不被磕坏。最多的时候一次拎过七八袋东西,加起来比她一整个人还要重,一共为50多名学生寄去了爱心包裹。为了保证物品既能邮递安全又能价格便宜,跑了好几家快递,协商了最优惠的价格,同学们收到爱心快递后纷纷给出五星好评。

学生突发事件她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耐心教导学生解决问题的办法,让学生学会冷静克制并认识到错误,协调化解矛盾。学生返校复学隔离期间,及时处理学生发烧事件5起等等

点滴小事凝结了她与学生之间的亦师情、亦友情,也正是这些难忘的经历让她真正地走进学生,成为学生中的一员,得到学生们的信任。

想在“前面”提升育人实效

参加工作以来,郑伊伶先后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职业生涯规划师培训,参与申报思政课题,积极提升工作能力,把工作想在“前面”。在学生返校复学期间,一名辅导员休产假、一名休病假、只有她一个人的情况下,郑伊伶主动承担全院所有的学生工作,这些锻炼,对她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让她从一个完全摸不到边的“小白”化身为工作中的“多面手”学生中的“好帮手”。个人获得学院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郑伊伶收集整理自己工作以来参与各种活动的一张张照片说到“看到毕业时青涩的自己到现在的成熟慢慢更加稳健,看到照片上的学生一个个治愈暖心的微笑,我觉得这个岗位,让我记住的不是曾经有多少个周末没有休息,不是多少个夜晚很晚回家,不是多少次在医院陪伴学生,不是24小时手机开机随时待命的要求,而是通过这些照片,看到了辅导员岗位让自己与学生一天天共同成长,并变得心胸开阔、更加懂得怎样去爱别人、理解和尊重别人,更加懂得责任的含义。”

这就是她,一个身材娇小、能量巨大的辅导员,在陪伴学生的成长青春的航程中砥砺前行,成就为更好的自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