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科1602班83.33%升学率背后的故事

2020-06-05 16:56:16作者:张丹华 谭星瑶 审稿:黎明艳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随着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开展,环境科学1602班传来好消息:全班共24人,其中5人成功保研至我国985、“211工程”高校;14人考研升学,分别被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录取;1人出国;升学率高达83.33%。如此优异的成绩,背后离不开的是班级温暖的学风氛围,是同学们不懈的努力追求。

温暖的学习氛围 凝聚班级力量

环科1602班坚持“自主学习,集体解惑”。

他们抛开了条条框框的小班制度,以宽松的环境、鼓励的氛围,滋生出了自律的花朵。没有强制性的英语四六级、计算机集中学习,环科1602班的四级过级率达95.8%,六级过级率79.17%,计算机考试过级率79.17%;没有强制规定的早晚自习,环科1602的班级必修平均成绩达85.26,补考率0.00%。

班主任胡海老师实行“放养式”的管理,进行大方向上的引导,给每一个同学更为广阔的自由发挥空间。看似“放养”,但其实胡老师很关心同学们。“疫情期间,我就接到了好几个来自于胡老师的电话,问我考的怎么样,复试准备的怎么样,对我起到了很强的督促作用。”团支书甘悦凤说道。

从大二开始,担任环科1602班干部的就是班上一些成绩优秀的同学,工作认真负责的同时,也给后面的几届班委开了个好头。每次有任务时,班委们总是认真策划,合理分配。在考研时,班委们悉心为同学准备,告诉同学们有哪些选择,如何做,建立考研群,以便及时分享各种学习资料和学习咨询。对于这些优秀同学,班长蒋姊宣说:“他们都是有自己规划的人,目标很明确,比如在大一大二时需要做什么,大三大四时要专心搞学习,所以他们的履历很漂亮,就是因为他们把自己规范的特别清楚。”

轻松和谐的班级氛围使得环科1602班的每一个同学都有着收放自如的状态,既可以在遇到难题时扎堆坐在一起,一起讨论问题,进行线上线下的交流,形成良性竞争;也可以在班级举行娱乐活动时玩的自由自在。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已经保研的同学主动帮助考研的同学分担一些工作,并且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在这种温暖的学习氛围下,男生寝室全体上岸,女生3个寝室全体上岸。

不懈的努力追求 绘制别样人生

对于环科1602的同学来说,虽学的是一样的专业,但每个同学都在学习过程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向。

大二开始就进入到实验室的吴晓玲,经历过很多次的实验失败,曾经最大的实验还重做了很大一部分。“做实验肯定不可能一次成功的,必然是经常重复返工,做好数据及时审查和反思,可以规避下次犯同样的错误。在这样的过程中,其实很锻炼人的意志。”吴晓玲说道。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坚持,无数次实验的失败,终于她在大四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一篇CSCD论文,并且获得了保研的资格。

李朝洋是省级优秀大学生,保研至重庆大学。她认为在学习上最重要的是态度,对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学习不是一步就能到位的事,课后理解、期末复习,都需要反复咀嚼,才能真正消化。同样,保研同济大学的邹晨曦,在确定保研之后,及时收集与自己目标院校和专业相关的信息,明确自己的方向。“在三年里,离不开每个日日夜夜的决心,忍耐和坚持。清楚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机遇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他在采访中谈到。

黄晨悦是校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她参加了很多艺术方面的活动和比赛,17年的暑假大学生艺术团比赛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历了十几天的乐团集训,我们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除了文艺特长,黄晨悦还有着专业第四的好成绩,最终获得了文艺推免保研本校。徐涓涓是大学生艺术团主席团团长,在艺术团的工作生活中,徐涓涓学习并且成长了很多,最终凭借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文艺推免的机会。

每一次成功的背后,离不开的是每一个人日日夜夜的付出,每一个团体充满信念的攒聚,这或许就是环科1602班如此高升学率背后的秘密。对于他们来说,四年的大学生活已经结束,新的故事即将开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