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张钦然:学习是一个自我鼓掌的过程

2020-06-05 15:47:27作者:文/袁巧灵 图/张钦然 审稿:陈强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张钦然,资源学院2016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必修成绩90.52,综合测评成绩92.41,两项均排名专业第二;担任校学生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作为“一寸豆”公益团队负责人主持多项公益活动;参与各类国家级、省级纵横向科研项目4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EI收录论文一篇,CSCD收录论文一篇,合作申报专利两项;获得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乡村振兴规划大赛三等奖等荣誉三十余项,已保送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习:讲效率

大学三年,他的足迹遍布中国的20个省市自治区,完成了属于他的“城市笔记”30余份,西至西藏、南跨台湾、北行北京、东到山东都有他的身影。在中科院的面试当中,他以“山城的可能性”为主题,讲述了城市集聚与分散的协调关系,获得了老师的青睐与赞扬。

旅行是张钦然“出去看看外面世界”的方式,他一边在各个城市留下自己的足迹,但也会兼顾繁忙的学业任务。对他而言,学习最重要的是“效率”,而时间需要被“管理”。张钦然不担心考前的短期旅行会对自己的学习效果产生负面影响,因为认真对待课堂学习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注重利用课后碎片化的时间则梳理好了知识树。

时间统筹管理的方法,让张钦然在这四年里有效完成了许多事情,除了游遍大半个中国,取得名列前茅的成绩,他还投身公益、参加各类比赛,完成科研项目并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张钦然自学了Rhino、Python、Eviews、origin、Amos等设计与分析软件,学习快题设计,阅读大量的专业相关书籍,在大二受邀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游学,参加了“创青春”、“互联网+”、四川省大学生乡村规划比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相关比赛。他认为知识的攀登是无止境的。正是由于张钦然对于知识的渴望以及不懈的追逐,大学三年他获得了包括国家奖学金、四川省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四川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互联网+”创业大赛铜奖在内的20余项校级及以上的荣誉。

科研:讲方向

很多人疑惑他大一能在科研中做什么?张钦然说他是在“洗盘子”(培养皿)和种豌豆(大田实验)中度过的。很多人会觉得做这些琐碎和重复的事没有意义,他认为想要在科研路上不断深入,就应该顺理成章的喜欢上这必不可少的过程,并且他在实验中还受到拔豆苗(取豌豆根部根瘤菌)的启发,在师姐帮助下于大一期间获得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跟随自己的内心。”他一开始准备转到风景园林专业,但他反复思考“到底自己是喜欢风景园林,还是觉得别人都在转,我也去试试这一问题”,通过主动与老师沟通以及参与科研实践后,他最终选择了留在本专业,向他喜欢的城市科学方向继续探索。当他收到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offer后,选择了喜欢的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专业去开启自己的下一个征程。相比学校名气,张钦然更愿意选择人文地理专业实力强劲的华东师大。

“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不同,需要你能够进入这个领域更深的地方,所以专业的实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且当你发现你能跟着专业课教材的主编一起,利用最前沿的学科知识和先进的处理手段,从地理学的角度去发现城市发展中的秘密,那种兴奋与惊喜不亚于我小时候第一次等待春蚕化蛹。”

他说:“学习是一个自家鼓掌的过程,我没有必要在乎别人怎么样,做好自己,今天的我比昨天更好,那就够了。”不要攀比,自家鼓掌一直是张钦然面对竞争的态度。在学习上,他保持着高中学习的那股劲儿,不管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都认真对待,要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

“科研的开始,永远不嫌早。”在确定未来发展的方向后,张钦然便主动加入导师所在的科研团队,从一开始连如何收集数据与资料都不知道的窘迫,再到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将泸定的干热河谷,天全的云雾茶山,天府国际机场的波澜壮阔统统绘进规划的蓝图,他在无数个星光点点中慢慢成长。

张钦然说,在川农的这四年,内心最想说的是感谢,如果没有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在各个方面的帮助,以及提供的机会和平台,自己很难取得现在的成绩。也想对师弟师妹们说,付出与收获不一定能成正比,但是你们做的,都会成为你们人生的积淀,要以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得失,但行好事,自有前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