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练 体育代表队线上“云训练”

2020-04-02 17:23:35作者:王燕 审稿:何勇 来源:体育学院 点击数: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结合当前防疫抗疫形势和学校体育教育教学目标,体育学院组织三校区24个学院600余名同学组成的篮球、排球、羽毛球、武术、健美操等15支体育代表队展开了“线上集中学、线下自己练”的训练模式,确保停“课”不停练、体能不下滑。各代表队教练纷纷采用线上多种方式进行训练、检查、指导,“云训练”效果颇为显著。

线上线下结合练

“屈膝、弯腰、下蹲、上举……”为了让训练队学生在正式返校前都能坚持体能锻炼,在恢复身体素质的基础上提高技能,各代表队教练采用了网络直播指导、教练个人录制演示视频、图文指导、分享专业比赛视频、作业纠正指导等方式,一方面使学生更清晰明了训练内容和要求,另一方面视频纠错的直观性,有利于掌握技能技术。

与纯理论的静态学习不同,体育代表队的线上“云训练”以“动”为主,各种妙招充分利用有限空间开展训练。在各代表队线上教学群里,不乏地板上的泳姿练习、羽毛球步伐练习、健美操基本功练习、篮球跨栏训练等,于是地板变成了游泳池,客厅变成了网羽毛球场,走廊变成了跑道……

米袋水桶齐上阵

由于疫情期的特殊性,各训练队的教练们发挥所长,根据疫情期间学生存在的长久不练、器材不便等现状,针对性地为同学制定训练计划,主要以恢复体能、加强身体素质和专项素质能力为主,运动器材更是花样百出。米袋、油桶、矿泉水瓶等居家物品皆物尽其用,帮助同学在家克服缺乏专业器材的重重困难。

5-10公斤的米袋可以作为哑铃或者杠铃进行负重练习,弯举、推举、划船、硬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油桶、洗衣液瓶都是液体,液体的来回晃动增加了动作的不稳定性,训练效果更加显著;矿泉水瓶更是啦啦操训练中花球手位发力练习的最佳选择。

花样教学收获丰

远程训练方式多样,既有视频和直播,又能看后期慢动作讲解,作业及时反馈纠错。“云训练”提高了学生课后复习的自觉性和训练的自律性,训练打卡已成为同学们的一种习惯。

据动物医学院2018级的曾同学反馈,“云训练”方式新颖,教练员安排的训练任务合理、系统,可及时提醒自己的训练任务,避免体能下降。体育学院2019级的叶同学则表示,最有趣的是在进行直播学习时,妈妈也在一旁认真跟着练,这让她动力十足。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杨英表示,我校体育代表队历年来在全省、全国等各项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希望教练员和代表队同学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科学、合理安排居家训练计划,通过“云训练”较好地实现停“课”不停练、体能不下滑的目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