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圆满落幕

2019-12-06 16:19:23作者:钟美玉 审稿:侯莉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12月5日下午,我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决赛在成都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场观看比赛并担任评委,三校区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现场观摩。

同台竞技展风采

决赛共设理论宣讲及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选手们或以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切入宣讲,在浓浓爱国氛围中讲述“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主题;或以对文、化二字进行说文解字,阐述“坚定文化自信”主题;或以红军长征途中的故事和优秀川农学子的事迹为例对“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人生出彩”主题进行宣讲。

谈心谈话环节再现了辅导员和学生交流的工作场景。题目涉及思想政治、职业规划、人际交往、心理健康、学业困难、学生干部等常见问题。面对遇到困难,主动到办公室求助的同学,参赛老师热情迎接,仔细倾听;面对内心忐忑,心理困惑的学生,参赛老师用拥抱缓解问题学生的紧张情绪;面对思想走向岔路的学生,参赛老师严厉批评、明确指出……在短短6分钟的谈话中,面对的“问题学生”或“家长”的刁难,参赛选手机智反映、巧妙应答,赢得在场评委和观众的掌声和笑声。

12位选手从初赛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他们中有始终坚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立德树人、初心不改”,耕耘在学工一线10年有余的战线“老兵”,有唯愿“用心付出凝聚人心、用情交流温暖人心、用爱引导不愧于心”的职业新秀,也有刚上线三个月的,希望“我们共同成长”的“新兵蛋子”。而来自理学院和风景园林学院的辅导员宋三多和朱玉这对夫妻档选手最为抢眼,能同台竞技一决高下,朱玉表示“不管竞争对手是朋友,夫妻,同事,作为选手,应该更注重、专注于自己的发挥,这样是对自己和其他所有人的尊重。”

切磋学习促成长

本届竞赛共设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初赛于12月4日在三校区同时举行,三校区84位辅导员参加基础知识闭卷笔试。基础知识测试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基础理论测试结果显示,辅导员队伍总体理论水平良好,但个别辅导员在理论知识储备和职业素养提升方面差距较为明显。

队伍建设在路上

经过紧张角逐,来自管理学院的刘丹获得一等奖,来自风景园林学院的朱玉和环境学院的熊潮慧获得二等奖,来自动物科技学院的董尧、风景园林学院的李巧、动物医学院的苗宇获得三等奖。动物医学院获得团体一等奖,管理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获得团体二等奖,土木工程学院、商学院、风景园林学院获得团体三等奖。校党委副书记张强、组织部部长杨锦秀等分别为优秀选手和团体奖获得者颁奖。

比赛结束后,张强对比赛进行点评,他结合两个比赛环节设置意义和参赛答题技巧等方面进行指导。他强调理论宣讲应重点注意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准确阐释题目概念与内涵,把“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讲清楚、讲明白,用道理来说服学生,在宣讲中感染学生,引起共鸣。他谈到,谈心谈话环节是学生工作的情节再现,面对的都是学生常见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他表示,以后将搭建更多这样的平台,有效地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成功。

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本届大赛集中展现了我校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和优良的素质能力,达到了以赛代训、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