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06-24 16:54:56作者:徐丽娟 邓鑫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6月21日,由经济学院、我校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西南财经大学行为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我校德国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以“基因经济学与行为经济学:整合与应用”为主题的基因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研讨会在成都校区举行。来自西南财经大学Chew Soo Hong(周恕弘)教授、雷震教授,新加坡国际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特聘Richard Ebstein(理查德·艾布斯坦)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宏泉教授、董大勇副教授,我校水稻研究所李伟滔教授,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基因组学研究室唐茜子副教授,以及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师生等140余人参加研讨会。

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教授主持研讨会,并就基因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的兴起与发展作开幕致辞。

研讨会上下半场分别由蒋远胜教授和雷震教授主持。上半场,Chew Soo Hong(周恕弘)教授以“Rice, Risk, Cooperativeness, and Gene (DRD4) x Culture Co-evolution”(《水稻、风险、合作性和基因(DRD4)x培养共同进化》)为题,通过研究多巴胺D4受体基因在东西方之间的迁移差异及其与行为博弈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基因和文化共同推动了合作行为的演化。唐茜子副教授以《基于多组学解析农业动物重要经济性状的功能基因及其调控机理》为题,分享了有关猪基因组人工选择和自然选择的研究成果。雷震教授以“Rumors in the Stock Market, Finance Literacy and Stock Price Volatility: A Behavioral Finance Experiment”(《股市谣言、金融素养和股价波动:一项行为金融实验》)为题,从行为金融实验的视角,就谣言对股票市场、金融知识和股价波动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会议下半场,Richard Ebstein(理查德·艾布斯坦)教授以“Association of ADP-ribosyl Cyclase (CD38 and CD157) Gene Expression with Creative Thinking”(《ADP核糖基环化酶(CD38和CD157)基因表达与CRE的相关性》)为题,就基因与创造性思维之间的关联研究进行了专题交流;西南交通大学朱宏泉教授以“目标决定成败?基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锚定效应分析”为题,分享了关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锚定效应的研究成果;我院丁昭博士以“Discrete Choice Experiments in Agricultural Economics: A Brief Introduction”(《农业经济学中的离散选择实验简介》)为题,对农业经济学中的离散选择实验的调查步骤、问卷设计等进行了介绍。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基因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成为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前沿学科,相关研究从质疑主流经济学理性人假设出发,将人类行为背后的生物学基础挖掘出来,对个体非理性行为做出了较为充分的解释,为个体的经济行为与决策的内在动机提供了更加微观的科学基础,引领着经济学的潮流,推动着经济学跨学科研究的不断深入,促进了经济学学科由传统“软科学”向“硬科学”迈进。实验经济学作为当前理论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前沿,已经成为与规范研究、实证研究并列的第三大经济学研究范式,推动着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创新,同时也为经济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了科学方法论,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