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努力与幸运的完美邂逅

2019-05-20 09:42:54作者:范志远 徐瑞阳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张震,机电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5届本科生,前三年必修加权成绩、综测成绩分别在专业排名第五、第四,曾获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级自强之星等12个校级以及以上奖项,先后考取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三级、四级以及物联网工程师证书,2016年进入机电学院电气实验室,参与了“四川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基于计算机视觉的猕猴桃自动分级系统”等科研项目,发表了四项实用新型专利。现已推免至西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越努力越幸运。”作为张震的座右铭,激励着他度过大学生活。

大一下学期,张震转专业来到了机电学院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繁重的课程及难以理解的专业课曾令他十分困扰。张震回忆起大一的生活时感慨到,自己最开始上专业课的时候也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只能下课之后自学。

在新的专业、新的旅途中,他同样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这些都挡不住内心那颗不服输的心,他下定决心放手一搏。在无数个太阳升起时,他穿梭在图书馆和教室之间,学习落下的专业知识,将每一个生僻的知识点都斩落马下。在室友在寝室打游戏打发时间时,他默默的拿出书本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复习,他谈到,自己一般下课就会马上完成作业,这样可以巩固所学的知识点,加深课堂知识记忆,在期末复习时也相对轻松。也正是这种不服输的倔强品性,他的成绩稳步提升,跻身年级前列。

而在每一个学期伊始,他都会给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这个小目标给予了他一个明确的前进方向,促使他全力向这个目标拼搏努力,每一个学期都度过得繁忙而充实。正是因为无数次的尝试和突破,张震在大学前三年收获颇丰,他不仅获得了优异的专业成绩,更是先后考取了英语四六级以及国家计算机二级、三级、四级证书。

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他为学弟学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多参加一些比赛,在比赛之前强迫自己学习,压迫感反而可以增加学习的效率与积极性。”

正是因为拥有这种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扎实浓厚的专业知识,张震在多所985院校的面试中脱颖而出,经过谨慎的思考和选择,最终他选择了西北工业大学的电气工程专业进行硕士研究生的深造。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除了保持优秀的学习成绩以外,张震也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积累,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多彩的科研之路。

因为缺少大一专业课的学习,在每一节课的课间休息时张震仍不敢懈怠。在同学们玩手机、讨论游戏的时候,他总是抓紧时间预习专业知识。正是这种严谨的学习态度,引起了机电学院院长许丽佳的关注,正式将他带入了科研之门,时间总是不会辜负努力的人,作为多个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优秀的领导才能和出色的科研成果成为他保研中一个重要的筹码。

在刚开始跟随导师做项目,第一次成为项目负责人时,对于他来说进行科研研究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他甚至不知从哪一个方向进行切入。但是他强大的心理信念促使他将所有困难全部抛诸脑后,通过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向师兄师姐的虚心请教,经过缜密的思考和查阅资料,张震写出了属于的自己第一篇专利。张震在回忆当时的情景并感慨到,那篇专利虽然存在许多问题,但是它成为了自己科研路上的里程碑。从此,张震开始醉心科研,参与了“四川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基于计算机视觉的猕猴桃自动分级系统”等科研项目,获得了4项实用新型专利。

在三年的科研生涯中,他认为收获最大,体会最多的便是团队合作,“一个人不论多优秀也需要一支团队在背后支撑才能有所成就。在团队合作中,成员间需要不断的磨合,尊重每一个队员,学会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分享自己的看法,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除了科研和基础的课程学习之外,他同样热衷班级工作和社会实践实践。在小班里,他共担任三届小班团支书,有序开展班级内各种活动,提高班级凝聚力;在社会实践上,他多次带队进行社会实践并荣获两次“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对于未来的规划,张震有了明确的目的和计划。在研究生阶段,他将继续认真学习专业课程,而作为一个预备党员,他更希望将理论知识更加充分地运用到科研实践中,为国家科研事业奉献力量,履行作为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

目前,张震已经获得了西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推免资格,这对他来说是继在川农本科学习之后的新征程,保研是结束更是一段崭新的开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