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仁燕: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9-04-26 15:59:12作者:体育学院 来源:体育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马仁燕,女,中共党员,2015级体育教育专业1班学生,大学三年,必修课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为同年级同专业第二,曾获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一等奖、四川省大学生健美操啦啦操体育舞蹈比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发表学术论文7篇,现被推免至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双一流建设学科)攻读硕士研究生。

勤能补拙

“我还清楚地记得我的那双运动鞋,磨得破破的,永远忘不了它的样子。”马仁燕体校的生活是每天重复的体能练习,跑楼梯、跳马、俯卧撑,绕着食堂一圈又一圈。这段枯燥而乏味的时光磨炼了她的意志,不仅让她成绩逆袭,成功考上县上最好的高中,更是让她有底气去面对更高的山峰。

刚入大学的她发现,自己文化课基础较为扎实,但是专业技能相对薄弱。作为体育专业的学生,专业技能不好怎么能行呢?于是,她选择比别人多一分努力。刚参与健美操代表队训练时的她协调性特别差,如果学会1个八拍的动作,再继续学习2个,动作立马就会混淆,始终学不会一套完整的操。她说,作为一个女孩子,应该还是要学会跳操。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支撑着她。课余时间约室友、约师姐,加班加点的练习,从学动作到规范动作,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于是,夜里的操场铺满了她跳动的身影。健美操表演需要展现最自信的笑容,起初她确实是不自信的。

“记忆最深的是我的助班梁琼师姐拉我在二区主干道跳,那里路过的人真多呀,师姐鼓励我就是要在众人面前跳,脸皮不能太薄。”一次次的表演渐渐变成一种享受,并乐在其中。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一等奖,四川省大学生健美操啦啦操体育舞蹈比赛一等奖等奖项是她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的收获。

优秀成习惯

高考总分515,英语114分,同年级中数一数二的高考成绩并没有让她觉得轻松,相反地,压力更大了。她的压力是自己给自己的,也源于周围同学的努力,她认为这是一种良好的促进。通过英语四六级是多数同学进入大学后给自己定的第一个小目标,马仁燕亦是如此,她从不相信“运气”一说,更不相信裸考就能过关。她在第一时间买真题,制定学习计划,从背单词开始,及时巩固,每天必须要完成一定数量的题目,从未间断。

“一般答案的顺序都是按照文章的顺序来的,带着前两个选项去读,适当运用排除法,正确率超高。”题型做多了后,她也发现了一些小技巧,屡试不爽。英语四六级均为一次性通过。

大学三年,她的必修课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为同年级同专业第二。在这稳居专业前列、一次性过四六级、拿证书拿到手软的背后,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与汗水。自习室里刷题,图书馆学习,上午或下午打球、中午跳操、晚上跳绳是常态,她每天忙得连轴转,但却不能停下来,也不敢停下来,一停下来心里就发慌。这三年的节奏一直如此。

“一专多能”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在网球场上挥洒汗水,手掌被磨出多个水泡也要继续坚持,右手臂的臂围比左手明显粗一圈。怀着对科研的敬畏,秉承着求是的态度,她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担任科研兴趣团队负责人。初尝科研魅力的她又尝试了学术论文的撰写,并在《文体用品与科技》、《体育风尚》、《运动精品》期刊上公开发表了7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论文被第十三届全国高校网球科报会录用为专题报告并获评二等奖。

在缤纷多彩的大学生活中,光学好专业知识是不够的,她连续两年担任小班团支书,曾任学习学术部部长、副部长,协助老师推进学风建设及评优评奖系列工作,组织了多次优秀学生宣讲交流活动。开展丰富多样的班团活动,带领小班获得了校级优秀团支部和先进班集体。她将优秀当作一种习惯,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最好,所以努力的时光格外辛苦。

经过三年自我突破,自我沉淀,她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学生会先进工作者”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乘春飞远去

三年的积淀让她有了走出去的勇气。

大三暑假,她有幸参加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和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三所高校的夏令营活动,与来自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知名985、双一流高校的同学共同学习与角逐,并脱颖而出成为上海体院运动科学学院“优秀营员”,享受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待遇。

谈及为什么最后选择了上海体育学院,她表示全国仅有北京体育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有体育学双一流建设学科。上海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在体育界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且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历史积淀深厚。她还可以师从运动科学学院院长王茹,与专业顶尖对话。这些都是和她对未来的规划不谋而合。

在参加上海体育学院夏令营活动中,她明确了未来的研究方向——运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跨专业读研,面对陌生的知识,陌生的仪器,陌生的实验方法,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她深知自己在知识上、实践中的不足,便提前到上海体院学习,并去复旦大学生科院观摩学习。每天7:10准时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6:00回到学校。大家做的课题涉及的方向较多、专业性强、学科交叉频繁,同学之间互帮互助,挂在嘴边的经常是课题实验的思路是否正确,这样做合不合适等类似的问题。在全新的学习环境中,她更加自律。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尽快弥补新领域的基础知识,早点学会动物实验,争取做一个女博士。这是她对自己的期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