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布拖县伟子坡村小朋友​发来感谢视频

2019-03-25 17:35:25作者:张瀚允 董洪君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近日,林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收到了一段小朋友的感谢视频,视频的发来地为凉山州布拖县伟子坡村。

以团之名,慨然允诺

2018年7月,林学院原党委办公室主任饶远林老师去凉山州布拖县开展扶贫工作,他在走访时发现,村里小朋友的受教育水平较城市严重滞后。当地学校设施简陋,教室连课桌这种学校基本设施都没有。山里的条件与山外的条件形成了巨大的对比。

扶贫要扶志,孩子是发展的未来。饶远林立即和林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系。“接到饶老师电话时有些惊讶,但听饶老师说了情况过后,我感到了作为志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林学院青协会长说到。“好的,饶老师,我们林院青协一定来。”

青协一名委员接受采访时说道:“当时,会长紧急叫我们开会,说“握住你的手要再组建一支新队伍,去凉山州布拖县进行支教。而7月正值期末复习,向外招募志愿者比较困难,就主要是我们协会的志愿者成员为主。”

就在志愿者们差不多快准备好时,调研更深入的饶老师告诉志愿者们,当地偏远,为了志愿者们的安全,还不适合到现场进行支教。

可是,因为危险、因为不能去现场就放弃了吗?如何帮助当地的小朋友?当初许下的承诺,难道要变成空头支票的吗?志愿者们陷入了沉思……

支教路漫漫,言出必有行

“既然传统支教无法进行,我们为何不进行改变,现在的网络通讯如此发达……”带着这样的想法,志愿者们想到了通过互联网进行同步讲课。可志愿者们与饶老师交流后得知,当地网络信号还不普及。这意味着同步授课行不通。

志愿者们又想到:“我们先把课程拍摄剪辑好,然后发给饶老师,让他播放给小朋友。”志愿者们开始思考教案,视频时间不能过长,不然视频会很大,传输起来较慢,还有课程内容也要考究,既要有趣味性还要有教育意义。

志愿者们拍摄的第一个课程是一个科学小实验。在拍摄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面对冷冰冰的机器与面对现场有活泼的孩子授课真的很不一样。没有小朋友们与之互动,只是志愿者们的独角戏,要防止面瘫,保持微笑;要边讲边想象,怎么说话,会更吸引小朋友。

经过一个月的打磨,第一个视频制作完成。但饶老师反馈回来的信息是,科学小实验学术性太强,还不能引起小朋友们的注意。

为提升知识趣味,志愿者们综合考虑后,选择了手工课,课程既可以引导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制作东西,又富有趣味性,两全其美。没有犹豫,没有懈怠,志愿者们投入到新一个视频的制作。

不负努力,收获美好

排好小板凳,小朋友齐坐在一起,十几双眼睛齐刷刷地看着面前的电视屏,“小朋友们好呀,小眼睛可要仔细盯着老师啊,我们今天做的呢,是圣诞小雪人……”随着小雪人的逐渐完成,布拖县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都笑弯了眼,快乐洋溢在他们稚嫩的脸上,这笑容如冬日阳光一般温暖。

言出必行,志愿者们履行了当初的承诺,在寄来的感谢视频中收获了小朋友们天真烂漫的笑容,志愿者们也笑弯了眼。一诺值千金,为志愿献身的种子播种在志愿者心间,根根相连,伸展到布拖县与孩子们的心相串,才是最美人间。

网络支教是林学院青协的首次尝试,也是一次新的开拓,未来还有很长的路,志愿者们相信,他们会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越做越好,为扶贫工作助力,给大山里的孩子带去知识,见识山外不同的世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