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唐曼萍:足履实地,润育桃李

2019-03-20 15:41:07作者:王贯颖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本网特别推出【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专题栏目,报道你我身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一线教师们,倾听他们默默育人的点滴故事。(新闻热线028-86293317,联系人李劲雨。)

————————————————————————————————————

人物简介:唐曼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农业大学财务管理系主任,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四川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主持教育部产学研项目1项,主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在《软科学》、《研究与发展管理》、《中国经济问题》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二)1项、四川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排名第四)1项;出版专著3部;出版教材1部。

唐曼萍自参加工作以来,在工作岗位上一直保持着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以脚踏实地的理念与精益求精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探索前行,行稳致远。

循循善诱:做自己人生的主导者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生涯生计规划的目的,在于把握住此刻,看得见未来,促进自我了解、自我定位、自我成长及自我实现。”在唐曼萍看来,正确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帮助学生们摆脱迷茫,明确目标,在大学宝贵的四年时间里成长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才。

作为小班班主任,唐曼萍在每学期伊始组织同学们召开班会,让他们明确自己新学期的目标与方向,同时还与学生们一个个进行面谈,了解他们面向未来的打算。她会针对学生们对就业、考研、留学等不同的选择给予不同的学习建议,推荐不同的资料,从而帮助他们制定出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划。唐曼萍表示,她希望自己的学生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标杆,从而珍惜韶华并为之努力。“我会邀请一些我的优秀毕业生与在校的孩子们进行交流,让孩子们从这些已经在业界做出成就的师兄师姐身上找到努力的方向,做自己人生的主导者。”此外,她还经常会和学生们分享一些自己看到的有关专业方面最新的资讯,鼓励学生去参加一些类似两岸四地会计与商业案例大赛、国家级和省级会计技能大赛等专业性较强的比赛,注重学生参加比赛和实习的机会。她认为,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们对自己的专业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增加课本以外最新的专业知识,还能让他们对未来做出更准确的判断,从而成为自己人生成功的规划者和实践者。

劳有所获:老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

肩负着财务管理系主任、会计学学科点负责人、研究生班主任、本科生班主任、本科生论文指导老师等多重身份和责任,唐曼萍的日常是十分忙碌的。她经常要牺牲自己的午休与下班时间来指导学生们的论文与会计报告,与他们面对面地进行沟通。但在她看来,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虽然牺牲掉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但只要能帮助学生成长、进步,就是对我们辛苦最大的回报。”

在两岸四地的案例大赛期间,唐曼萍和诸多老师的休息时间都用来指导学生,“虽然是很辛苦,可是,”她兴奋地指向办公室陈列的奖状,“这些都是我们参赛获得的,我们已经参加了三次,都入围了全国的总决赛,还连续三次拿到了一等奖。”唐曼萍表示,引导学生们去参加这些比赛,能让学生看到自己与其他高校的差距,同时也能看清自身的特色与优势,发扬长处,弥补短板,倒逼自己成长为一个更优秀更完美的人。“这能为他们的将来打下基础。他们眼里的专注、倾听、理解和领悟,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与感动。”

正是怀着这样的想法,唐曼萍培养出了数位优秀的人才。他们中有人一次性通过CPA六门考试,有人以四川省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初级会计师考试并被财政部列入人才追踪计划、有人在方正证券公司工作,还有人留学至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名校。“老师在我看来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通过你的教育教学,你能够影响一个孩子一生的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虽然前期很辛苦,但往后你收获的是成长的学子们,是难以言表的幸福与感动。”

教导有方: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

在唐曼萍看来,财务管理是一个前景优越、专业性与实用性并存的专业,因此她希望学生可以严于律己,做专业化、职业化、高层次、复合型的人才。为了成为复合型的专业人才,首先,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有清晰明确的目标;其次,学生们应该认真对待社会实践与实验,勇敢地表达自己,锻炼自己的胆识与思维,切忌“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第三,身为学生,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要把选修当成必修去学习”。

她指出,学生们现阶段学习的所有东西都会在他们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你所经历的事与走过的路最终都会变成你的财富”,因此学生应该坚持自己的目标。最后,她希望每一名学生都可以积极地把专业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的问题解决上来,关注身边的财经讯息,从中找到专业知识的实用感与成就感,从而培养对专业的兴趣并成为一个内涵丰富有思想的学生。“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是我们每一位老师和学生的责任。”

唐曼萍的座右铭只有简单四个字:脚踏实地。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难题,唐曼萍都不会选择躲避或是放弃,她最先做的便是主动思考其难点与突破口,寻找各种各样的方法去解决。“成功,就是认真加坚持。”正是怀着这样的踏实与务实,唐曼萍将继续足履实地,坚守初心,在她的教学生涯中行稳致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