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传学院“点线面”结合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19-03-15 16:12:21作者:刘雨逍 来源:艺传学院 点击数:

  

3月14日,学院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邀请各学院负责艺传学院新生心理晤谈的教师与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分享心理工作案例。

连日来,学院因学业造成的心理困惑导致的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着力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细、做深、做足,助力学生健康发展。

做细:精准调研重点学生,完善帮扶体系

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数量众多,由于学习基础、专业特点、性格特征的差异等原因,会产生诸多困惑。

3月份以来,学院通过全员参与、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建立配套的长效机制,先后制定《艺传学院心理问题学生调查表》、《艺传学院学生心理成长档案表》、《艺术与传媒学院学业困难学生重点帮扶记录表》等系列调研方案,搞清现状、定期调研和动态监控,精准掌握学生心理、学业状况,找准主要问题和关键薄弱环节。对于心理上存在问题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委员层层联动,通力配合,通过走访宿舍、思想工作面对面、提供学生岗位常交流、勤沟通等形式,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切实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思想动态。

学院建立了“三套机制”、“四项制度、”五类帮扶制度“,”三套机制“即学分预警、心理危机预警、突发事件预警;“四项制度”请销假、特殊情况排查、宿舍管理、家长联系;“五类帮扶”即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违规违纪学生。

做深:抓好时间节点,联动心理咨询专线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却是心理疾病事故易发、多发的时期,学院以心理咨询为突破口,对不同年级心理委员、班主任分类指导,深度开展“心理委员-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咨询师”面对面专线排查和教育工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敲警钟,直击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度。

艺传学院积极与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立对口交流工作机制。学院负责艺传学院新生心理晤谈的教师与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分享心理工作案例,心理晤谈教师们结合调研数据,针对在开展2018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案例、问题、难点、经验、工作方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通报了学院2018级新生近期的心理健康状况。

学院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发现问题、找准问题,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向班主任、辅导员普及了心理健康基本常识,提升新生班主任心理健康专业素养,为学院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奠定基础,并表彰了2018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学生。

做足:全面覆盖,营造健康成长良好氛围

学院利用专业优势,借力新媒体,营造积极向上氛围,实现覆盖常态化。结合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和学生成长实际,“艺传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内容从学习压力调适、人际调节、生活感悟、模范榜样、情绪释放等方面制定“菜单”,由学生自主“点餐”,已形成“艺传学子”专栏、“视觉·生活”、“情书”、“艺传小区”、“吐槽”等多个固定版块。

各类平台推出的传递正能量的艺传学子榜样推文浏览量均位于前茅,达到了“以点带面”的效果。通过设置“艺传小区”、“吐槽留言板”这样的互动空间栏目,随时倾听学生关于心理、学业的意见和建议,消除学生心理困惑。学院还将充分发挥学生专业优势,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工作,利用微信、微博、专栏橱窗等多种载体,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好“5·25”心理健康月工作,开展具有专业性质的心理主题班会、心理漫画大赛、心理影片等多项活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