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课堂《农业农村政策专题》搬到崇州田园

2019-03-15 10:16:14作者:胡雪冰 秦健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3月13日,被大片金黄色花海包围的崇州市美丽田园领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管理学院陈文宽教授将本学期正在讲授的农林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课程《农业农村政策专题》课堂搬到了那里,带领研究生班前往崇州市现代农业功能区学习调研,就功能区建设机制创新及应用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并同现代农业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本次户外教学是陈文宽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总结经验,认为当前经济管理类硕士研究生的教学缺乏的不是理论知识,而是对理论知识的应用。陈文宽将本学期正在讲授的农林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课程《农业农村政策专题》课堂选在了被大片金黄色花海包围的崇州市美丽田园中,带领研究生班前往崇州市现代农业功能区学习调研,就功能区建设机制创新及应用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并同现代农业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崇州市现代农业功能区管委会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刘波以“创新制度供给,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作全面讲解,介绍了崇州市创建的“农业共营制”农业农村经营制度,以农户为主体自愿自主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以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推进农业专业化生产,以强化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推进农业专业化服务,形成“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现代农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农业经营方式。重点就崇州市现代农业功能区行政体制机制作了讲解,改革按照“六有”标准,围绕“五个重构、五个一体化”,构建“管委会+(街道)+社区”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机制,组建农村投资公司,构建“管委会+农村投资公司+共营制”经济运行模式,具体改革内容涉及撤销11个乡镇,重构5个街道办,合并96个村,组建若干个社区,原有部分管理干部下沉至社区,提高政府服务基层群众质量和效率。

在听完刘波对功能区总体改革思路、措施、成效、经验的介绍后,全体师生还乘坐观光车沿功能区环线考察,深入崇州文旅“大作”天府国际慢城和道明竹艺村进行实地体验。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感“走出课堂”教学活动的重要意义,不仅是对课堂、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的有益补充,而且为今后的科研、论文写作提供了宝贵的“食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