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立东京农工大学Taiichiro Ookawa 教授来校交流

2019-03-11 15:10:17作者:水稻研究所 来源:水稻研究所 点击数:

  

3月6日~8日,日本国立东京农工大学Taiichiro Ookawa教授应水稻研究所/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邀请来访我校,Taiichiro Ookawa教授在作物高生物量生产和抗倒伏的生态生理,水稻高产和抗倒伏能力相关性状的QTL分析等方面造诣较高。

交流期间,Taiichiro Ookawa教授与水稻研究所和农学院专家就水稻栽培和育种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师生们作题为“New approach for improving the yield, biomass production and lodging resistance in sustainable rice cultivation using superior alleles in natural variation”(《利用自然变异的优良等位基因提高水稻产量、生物量和抗倒伏性的新途径》)的学术报告。研讨与报告会由作物生理生态及栽培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均教授主持,水稻研究所及农学院相关专业老师、硕博研究生到场聆听报告。

Ookawa教授针对水稻抗倒伏生理生态机制,系统介绍了他带领的研究团队通过数量性状遗传研究方法所获得的水稻抗倒伏能力中与茎秆强度相关的多个关键调控因子,解析了各个调控因子对水稻抗倒伏能力和产量相关性状的作用机理。他着重阐述了具有多效性的QTL基因:SCM2STRONG CULM2SCM3STRONG CULM3,具体介绍了这两个QTL基因在提高水稻抗倒伏能力中的作用机理,且有希望进一步增加水稻产量。

会后,Ookawa教授与参会师生就可持续性水稻栽培和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表达了将来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愿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