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熊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019-03-06 16:10:39作者:学生记者:杨晨晨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本网特别推出【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专题栏目,报道你我身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一线教师们,倾听他们默默育人的点滴故事。(新闻热线028-86293317,联系人李劲雨。)

————————————————————————————————————

近日,2018年12月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公布,园艺专业2018级2班28位同学一次性全部通过。在得知“四川农业大学”微信公众号报道了该班事迹后,班主任熊博很意外:“虽然一直知道同学们很努力,很上进,但是当我知道小班28人全部一次性通过四级考试的时候,特别惊喜,也没想过能‘火’。”

对于因英语四级考试全班一次性通过“火了”的小班,熊博表示很惊喜、很欣慰,“他们是我第一届学生,作为一位青年教师,抓紧时间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动员同学们积极参加专业技能大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是我的职责所在。”

良师兼益友,引导小班自主学习

开学第一课,熊博讲道:“为人处事做学问,懂礼貌、守时间、讲规矩。”这也是他的教学理念。针对大一新生从高中过渡到大学的特殊时段,熊博主动找小班同学谈心,了解学生动态。他认为,大学需要学生注重多方面的发展,从之前的借助外力的教育中解放出来,逐渐转变为自主学习、自主探索、学会学习。

在培养小班同学学习习惯的同时,熊博发现,小班同学自主学习兴致很高,在图书馆学习时间多、自发组织早自习、晚自习。于是,熊博鼓励班助和班委一起努力,在四级考前两个月收集考试资料,监督每周四级模拟考,并进行改卷统分,让小班同学知道自己的薄弱项,有针对性地复习。熊博也理解同学时间较为分散的情况,因此,对于一周三次的集体晚自习采取“3选2”的方法,让学生自主选择自习时间,三次自习至少两次到场,逐渐养成自觉安排固定时间学习的习惯。同时,在班助李园园同学的带领下小班同学进行APP、公众号打卡背单词,班上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熊班在教学监督方面十分负责,在四级的模拟考中经常到场监督并总结经验,时常与同学及班委面谈。他不仅是良师也是益友,同学们都愿意和他分享学习近态。”熊博带领的园艺2018级2班同学周志扬评价道。

现在,熊博期望小班同学能够“戒骄戒躁”,积极参与专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性实验,以“打造优秀班集体”来要求自己,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未来也将继续加强班级学风建设”。

“人生没有捷径,幸运不会永远相伴,唯有努力和坚持方能实现价值。”熊博说,“大学是人生成才、成就事业的新起点。希望同学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社交等各方面都从这里开始去摸索、去思考、去实践。”

营造学习氛围,因材施教鼓励科研

军训后一周时间,就有小班同学咨询熊博能否参与一些实验工作。“我的学生十分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目标非常明确。这让我很欣慰。”于是,他带领学生进入实验室,介绍实验仪器和设备。经过此次“实验室之旅”,同学们更好地完成了“高中—大学”的过渡。小班班委也在积极组织同学集体早自习、晚自习,每日浏览教务处、学院网页信息,提醒小班同学重要的科研、活动消息。在熊博和班委的共同努力下,一位同学不仅打消了转专业的念头,而且积极配合班委集体自习等工作。

熊博主动了解学生的科研兴趣方向,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兴趣项目,根据他们的兴趣积极介绍、推荐相应的老师。目前,小班共有10名同学参与“本科生科研兴趣培养项目”。而对于学生的高涨热情,他十分赞赏。熊博说,进入大学,来自外界的约束力量减少,所以他会陪伴同学们一起,将零散的时间整块化,让同学有效地进行时间规划。

因为也是硕士研究生导师,熊博对自己小班同学们的期望就想得更远一些,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学生保持对科研的热情,“坐得住冷板凳”,注重效率并且努力奋斗,向前辈们虚心学习,以他们为榜样,用“优秀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更上一层楼。

回忆大学生涯,坚定学术教学思想

“刚进入大学时,我并不知道自己对科研是否有兴趣。刚刚开始接触科学实验的时候,自己的理论支撑不足、研究过程中总结也不够及时。”回忆本科生涯,熊博说道,正因为自己在大学度过了一段迷茫的时期,为此更坚定了熊博为小班同学指明方向的决心,“自己当时正是遇到了很多好老师,尤其是我的学习及人生导师——现任园艺学院副院长汪志辉教授,他给我提供了许多参加交流会、研讨会和社会实践的机会。”

在熊博看来,自己还是一名年轻教师和科研工作的新人,希望未来在学校、学院以及课题组老师们的指导帮助下,继续加强班级建设、完成好教学任务、开展好科学实验,帮助鼓励更多的学生坚定自己的理想,去找寻属于自己的道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