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瑶: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

2019-03-05 10:13:08作者:熊潮慧 符利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姚瑶,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5级学生,大学四年成绩均名列专业前茅。在校期间任学院党建秘书部副部长,环境科学201702班班主任助理。获得校“优秀学生”、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院“优秀共青团员”、院“绿创未来”科技大赛三等奖等荣誉奖励。在《环境工程》学报以第一作者发表CSCD论文一篇。热心参与社会活动,担任绵阳环保助教小分队队长、和盛中学科技组学团队长、草莓音乐节志愿者等。现已被日本京都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规划管理,提高工作的效率

大一进入学校,姚瑶就进入了学生组织。如何使学习与学生工作不冲突,她认为时间管理能力和事物规划是制胜的法宝。只有高效利用好时间、合理做好事情安排计划,才能从有限的时间内挤出更多的时间。她一般会将学习永远排在第一位,再把需要做的事情按重要和紧急的程度排序,规划好日程表、处理方法,然后高效专注的去完成计划。“做好功课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哦,比如参考别人的方法资料,咨询前人的经验,”她笑着说。

在谈及部门工作为她的时间管理与事物规划能力有什么帮助时,她提出了两点:第一,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刚进大学的她很害羞,在公众面前讲话很紧张,声音颤抖。一年的时间,她主动在公众场合锻炼自己,渐渐克服恐惧感,慢慢能够大方的表达出来。能讲清楚话就能为自己和他人节约不少时间。第二,管理20人左右的部门不但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更是必须具备很好的管理协调能力。小到召开日常例会,大到组织各种活动。在这些过程中需要制定各种流程,分配任务并督促成员做好工作。这些难得的锻炼经历成为她珍贵的财富,也让她在面试中充满了自信。

择己所爱,追寻向往的学校

当问及为什么会选择京都大学时,她说,“选择京都大学是因为自己对环境专业的热爱。京都大学有全球顶尖的科研实力,能够开阔自己的眼界,接触国际化的思维,我期待做出更出色的成绩,为全球环境保护研究做一点小贡献。另外,一次日本旅游让我决心在美丽、文化氛围浓郁的京都大学继续学习”。

当兴趣转化为热爱,明确了自己的选择和人生目标时,就会把一个人全部的潜力激发出来,全身心的投入自己的目标中,再没有其它的空闲时间了。她将学习计划全部都精确的安排了出来,规定了每天不同的学习时间段,她甚至把制作好的学习计划设置为手机壁纸,以此来督促自己的学习。

败亦不馁,坚持就是胜利

追梦路途并非一帆风顺。备战中的磕磕绊绊,曾使她有过放弃的念头。每当快到支撑不下去的时候,就想起妈妈最常鼓励她的那句“你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让她一直坚持了下去。

第一次考托福时,她花了几个月时间认真准备,但成绩以微小分差未达到要求。这让她感到失落、担心,但失落很快就转化成继续前进的动力。她对自己说,“其实,没考过很正常,我并没有那么聪明,不能一下考出理想成绩,再来一次也没关系。既然目标在那里,不管要经历多少失败,都要继续付出努力和汗水。”她重新制定计划,日日夜夜不间断的努力让她在第二次顺利通过托福考试、接到理想学校的offer,将赴日本继续自己的学业生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