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麦类育种攻关2018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校召开

2019-02-22 15:01:09作者:小麦研究所 来源:小麦研究所 点击数:

  

2月21日,由我校校长郑有良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四川省“十三五”麦类育种攻关2018年度总结交流会在成都校区西康楼1309会议室召开。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蔡红,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敬东,四川省农作物育种攻关办副处长何希德及项目团队的10个承担单位60余人参加会议。

小麦研究所所长刘登才汇报了2018年度麦类育种攻关工作新进展,通过项目的目标任务和预期目标的完成情况、主要进展及创新点、研究队伍与人才培养情况、组织管理、以及经费使用情况、主要措施与经验等方向,向与会专家和领导展示了2018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随后四川国豪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汇报了高产多抗杂交小麦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开发相关工作进展。

各承担单位就2018年工作的成果与亮点,以及未来工作需要加强的方向进行了汇报和讨论。各承担单位均全面完成了2018年度任务。

四川麦类攻关团队在2018年共选育审定13个新品种,培育小麦新品系125个。通过染色体工程技术、MAS技术及常规育种技术,创制可直接用于小麦育种的高产、抗病新材料19份。在四川及西南麦区累计推广小麦新品种560万余亩、青稞41.60万余亩、荞麦11.5万亩。鉴定成果2项;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3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3篇;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8名。

与会领导均对2018年度麦类育种攻关取得的喜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蔡红表示,此次工作汇报会的组织形式,有效加强了团队内的交流讨论。在2018年度工作进展方面,项目团队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工作,在抗性优质小麦品种选育的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可圈可点。同时也对项目团队后续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在进行育种工作的同时,加强与栽培学家的沟通,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加强研究工作在科研领域和农业生产领域的科学宣传;另外团队还需要紧扣社会需求,进一步凝练重点,聚焦优势,突出团队特色,加强优质专用小麦育种研究工作,提前做好“十四五”的项目规划工作。

郑有良感谢参会专家的积极参与及科技厅长期对麦类育种攻关团队给予的支持,对团队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虽然2018年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但仍需要思考团队工作的亮点和需要继续深入加强的工作,团队成员应该有良好的心态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进行科学研究,最终的落脚点应该是在依赖优异种质资源,创造大量遗传变异,从而选育优质专用型小麦、特色型小麦品种上,为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