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技协四川安岳柠檬科技小院工作正式启动

2019-02-18 09:21:53作者:张森、陈远学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2月13号,时值正月初九,我校专家团队5人赶赴四川安岳,就中国农技协四川安岳柠檬科技小院工作进行对接洽谈及田间考察。我校专家团队包括资源学院陈远学副教授、徐开未教授,农学院副院长王西瑶教授、吴永成教授等师生。

上午,安岳恒丰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恒丰农业)总经理程萌带领教师们先后前往4个柠檬种植基地进行了田间参观和考察。程萌向教师们介绍了安岳县柠檬产业状况,生产上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水肥技术跟不上、老果园树体老化、沙皮病、黄脉病为害较重,有三分之一的果园存在亏损等,参观考察了华通柠檬公司的全产业链加工厂房及多种柠檬新开发产品。

下午的座谈会上,我校专家团队5人,以及安岳县科技协会主席李洪俊、恒丰农业总经理程萌、华通柠檬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陈、中化化肥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安岳业务经理刘江委,中化MAP安岳柠檬技术服务中心经理金应利、农艺师汪思成等10余人参会。

会上,程萌希望通过科技小院和专家团队的的协作,帮助解决当地柠檬产业高产攻关、低产改造,水肥管理及提质增效等技术问题,就后续小院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安排。王西瑶教授表示,省科协和专家团队要进行交接联系,希望能得到县政府和省科协的全方位协助,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李洪俊介绍了安岳科协在服务柠檬科技小院建设向县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与有关部门协调创优柠檬科技小院工作环境等前期工作情况,汇报了市、县各级高度重视科技小院建设,报送的有关信息受到省委办公厅高度关注等喜讯。

科技小院是建立在生产一线(农村、企业)的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科技服务平台,以研究生与科技人员驻地研究,服务农户及生产组织为特色,以实现作物高产和资源高效(双高)为目标,引导农民进行高产高效生产,促进作物高产、资源高效和农民增收,并逐步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和农业经营体制变革,探索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安岳柠檬科技小院作为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全国首批五个科技小院之一,将集中于安岳柠檬产业提质增效的技术研发、技术应用推广,技术培训等,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小院技术专家负责人陈远学对安岳柠檬科技小院的工作安排作了详细规划与说明。第一,安岳柠檬是世界范围内的特优果品,具有地理标志性,占全国75%的面积和产量,销量占95%以上,是很有发展潜力的产业;第二,小院利于教师们开展研究生、本科生的人才培养,促进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川农专家团队乐于来地方上学习和服务;第三,小院的主要工作包括生产现状调研,分析总结生产限制因素,解剖高产案例,进行技术研究、试验、示范,技术培训及推广应用等;第四,需要吃、住、交通、协作及经费支持;第五,几项重点事项,包括政、产、学、研、用多方协作,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全面技术服务基础上建立1-2个定位研究基地,注重平时资料收集,小院工作需要达到技术有效、农民有用、政府欢迎等效果。

本次现场考察及座谈会,标志着中国农技协四川安岳柠檬科技小院的工作正式全面启动。

柠檬基地田间考察

中国农技协四川安岳柠檬科技小院授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