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乡村,深入基层,管理学院在行动

2019-01-31 11:10:49作者:张洪洋 张澜小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1月20日,管理学院“星星点灯”团队的十四名成员来到成都市蒲江县长秋乡开展社会实践。本次实践活动以志愿服务社区为主,积极响应国家对大学生“三下乡”实践的号召,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基层。

七天以来,队员们们充分结合所学专业和自身特长,走进长秋乡的乡镇街巷和田间地头,开展关爱老人、走访调研和素质拓展等志愿活动,为当地志愿活动注入新鲜血液。

心牵儿童教育,用心陪伴成长

长秋乡的儿童平均年龄在十岁左右,据当地的一名村主任介绍:“这些孩子的父母常常因为工作繁忙而忽视对孩子的陪伴。”

1月21日一大早,队员们在图书馆的活动室内与四十余名热情满满的小朋友见面。在相互自我介绍环节之后,队长李秋霞主持了志愿者与当地孩童共同参与的自画像活动。在低头冥思,勾勒线条的过程中,孩子们慢慢地认识自己,发掘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和独特之处,勇敢自信地展现自我。

“姐姐,聪字怎么写啊?”“耳朵听,两点眼睛看,嘴巴说,用心,就是聪字。”下午,志愿者们继续陪在孩子们身边,耐心地为他们辅导功课,为他们答疑解惑。看到小朋友们从一开始的茫然懵懂到恍然大悟,志愿者们内心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此外,“星星点灯”团队在开展的“小小理财师”理财教育课堂以寓教于行的活动形式,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引导孩子合理消费,培养节俭意识和良好的理财习惯;团队也通过开展亲子运动会,加强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沟通交流,在促进身体素质提升的同时,也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经历了和孩子们七天的相处,队员们对孩子们的学业和生活提供了一定的指导与帮助,让孩子们感受到亲切的关爱与温暖的陪伴。

情系社区老人,聆听长秋之声

1月22日,队员们开启寻访长秋故事的篇章,足迹遍布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通过和老人们亲切交谈,了解到了长秋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历程。如今的长秋乡基础设施完善,生态农产业发展兴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在交谈中,老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有的住进新房,有的儿孙满堂,都告别了从前深山劳作的艰辛,拥抱现在生活的幸福安康。

“想当年修水库、修粮站,我就是村里的顶梁柱!”

“从山上搬到新村好不容易啊。”

“现在的生活就是最幸福的了,现在的社会太好了。”

爷爷奶奶们分享了自己在长秋乡的亲身感受。志愿者团队将这些故事收集整理成故事汇,通过微信推送和形象宣传册的形式,向外界递出一张独具特色的精美地方名片,与长秋人民共同期待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喜迎留学生进乡,“我”和长秋过个年

1月23日,志愿者们在长秋乡的文化艺术中心参与“春联进万家”的书法活动。来自当地书法协会的书法家们在现场为老人孩子写下福字和春联。浓浓的年味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老人和孩子都积极参与其中,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来自刚果的四川农业大学留学生李正硕也来到了活动的现场,热情地和长秋当地的男女老少交流。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他用毛笔写下方方正正的“福”字,并送上“恭喜”的祝福语。

这位来自异国的大学生为长秋的小朋友表演家乡非洲的舞蹈,带领孩子们唱英文歌、学英语、做游戏,让当地人了解到远洋之外的别样世界。他的到来为长秋的这个“年”添上了不一样的色彩。中外文化交流,其乐亦无穷。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闻稿\相约乡村,深入基层,管理学院在行动\DSC09683.JPG

1EC9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