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勇浩:一位喜欢“自找麻烦”的老师

2019-01-11 15:13:20作者:王晨雨 刘澳 许传容 余尚义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潘勇浩,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系教师,目前为《数据库原理》课程的主要负责人,获2018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2018年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2018年本科毕业就业指导优秀老师”、“2018年学校信息化工作优秀个人”、“2018年四川省ACM比赛优秀指导老师”和“2017年院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表彰;2017年指导三支队伍参加四川省ACM比赛获一银两铜,2018年指导三支队伍参加四川省ACM大赛获两银一铜。

从1994年到现在,过去的25年里,潘勇浩秉持“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初衷,始终兢兢业业、默默坚守在教学前线。“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是对他多年来辛勤付出的最大肯定。他更被学院所有学生亲切地唤为“潘Sir”。

春风化雨 沐浴莘莘学子

自2017年9月起,他就担任班主任,小班同学都亲切的称呼他为“潘Sir”。谈及这个名字时,他表示:“这个名字听起来更舒服”。在他的带领下,小班同学逐渐在自己的领域崭露头角,计算机201703班这个大家庭也在2017-2018年度收获了累累硕果。

“师生平等,不分彼此”是他一直秉持的从师理念。在与同学相处方面,他经常参加小班班会并与班级同学沟通交流,关心班里同学的身心发展。“潘Sir是个有很强亲和力的人,相处起来会让人觉得格外亲切!”班里同学如是评价。放假前对安全问题的叮咛嘱咐,考试前对同学的鼓励加油、学业上的悉心指导,如春风细雨,滋养着每一位学子的精神世界。在他的带动下,小班在2017-2018年度趣味运动会上卫冕第一,班级团日活动荣获二等奖,而他本人也获得了“院级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你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学生,学生就会以怎样的态度对待你”,潘Sir总结道。回忆和小班同学相处一年多来的点滴,他很欣慰这个小班总是让自己很放心、很舒心。“最让我感动的一件事就是在自己生日那天晚上,小班同学在自己的课堂上气氛热烈,积极踊跃与我互动,上完课后却迟迟不愿离开教室,一切都显得 ‘鬼鬼祟祟’,忽的一下教室一片漆黑,‘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生日歌在耳边响起,一个大蛋糕出现在我面前,我一时凝噎住了,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潘Sir笑着回忆道,“这群‘小屁孩’真的长大了,这种场面在大学校园里几乎绝迹了,弄得我老泪纵横,不知所言。”

授渔于人 师者重在责任

“教师作为培育祖国花朵的园丁,肩负着崇高的责任,这种责任应当是深入灵魂的、落实于言传身教当中的,尤其是大学教师,身上的责任更是无比重大!”这是潘Sir对于大学教师这一职业的看法。

学生眼中的潘老师热爱教学事业,兴趣广泛、见多识广;每当看到学生有成绩上、思想上的成熟,哪怕是一点点很小的进步都会由衷地开心,并给予及时的鼓励;他的课堂就和他的为人一样风趣幽默,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曾上过他《数据库原理》的余同学吐露道:“潘Sir的课堂总是十分有趣,在他的课堂上几乎没有伏案安然入睡或是‘低头看手机’的现象。每节课前他都会安排十分钟的抽问环节,这就要求我们课后复习好上节课所学的内容,课上认真听讲。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抽问抽到我时,一个非常简单的概念问题我都答不上来,我顿觉脸颊发烫,一股由内而外的羞愧感灼烧着我,自那以后,在他的课上我便不敢再打马虎眼了。”

潘Sir说,“作为一个老师最重要就是职业责任感。只有本着对学生认真负责的端正态度教学,才能让学生有所收获。通俗来讲好比是自找麻烦:一个好的老师、一个不怕麻烦的老师才会一次次指出学生们的不足,帮他们改正自己的错误。而我,正是一个喜欢自找麻烦的人!”

殚见洽闻 执着科研梦想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程序员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一项极其枯燥乏味的事业,但从事24年计算机专业教学的潘Sir早已学会苦中作乐,并乐此不疲。

潘老师先后主持设计与开发了13个实用软件,在学校、雅安军分区、中国工商银行等单位均收获好评。“计算机是我的兴趣所在,我也会在这个领域一直探索下去”。谈及科研道路,他这样回答道。他主持开发的“四川农业大学机考平台”,成功实现了成都、雅安、都江堰三校区的同时在线考试,截止目前已成功完成了140多门课程约50余万人次的机考。

作为Wingstudio工作室和ACM协会的指导老师兼创建人,带领学生做科研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自己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大大小小的荣誉奖项,潘Sir风轻云淡的回应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并没有帮到他们太多,只是扮演了一个领路人的角色。”ACM协会成员这样评价道:“潘Sir带着我们做项目,专业指导层面是老师,共同合作层面是队友,正是这样一个亦师亦友的教育工作者,才深受全院学生欢迎!”

作为同行口中的专家、同学们眼中的大牛,他坚信没有科研做基础,教学将失去光彩。因此,他不断为自己充电,将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取得了高质量的教学成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