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倩岭:向留学生讲好川农故事

2019-01-10 11:41:37作者:杨思睿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沈倩岭,女,博士,现任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国际贸易实务》教学团队与留学生全英文教学团队负责人,2016年四川农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一等奖获得者。负责本科生、研究生与留学生的教学工作,获评2017年度“国际合作办学先进个人”。

头脑风暴,教好外国学生

2013年以来,经济学院共完成了123名外国留学生超过1200学时的全英文教学课程,在交换生项目引入法国精英式教学模式、倒逼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这支由20余名中方教师组成的全英文教学团队逐渐成为了一支业务水平与国际接轨的优秀团队。“五年前,我刚去给留学生上课时,感觉国外学生比国内学生更加成熟,虽然在上课前,我们团队的每个人都进行了反复的演练与试讲的,但是心里还是忐忑不安。”这是沈倩岭老师初次面对留学生时的心情。

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提出,全英文教学团队要抓住学校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的新机遇,强化团队内部建设,优化课程体系设置,助推学院本科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外国学生思维比中国学生更加活跃,他们想到什么就会马上举手提问,然后就是一场激烈的讨论”。如何转变思路,切合留学生思维习惯,增加课堂设计感,成为老师们需首要突破的问题。说到全英文教学团队,沈倩岭老师作为负责人与有荣焉,“我们按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及企业实习三个环节,设置国际商务谈判、中国金融市场、中国经济、中国文化等13门特色课程,通过课程研讨、教学观摩等互动形式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效果逐步得到外国学生的好评。”

“沈老师是我的良师益友,很幸运能认识她,她很友好,乐于助人,她总是希望看到你在学习和生活中取得进步,她是一个完美的老师,一个工作勤奋的人,一个品格高尚的人,我非常喜欢她。”提及沈倩岭老师,来自乌干达的Henry这样评价。

思想碰撞,讲好川农故事

“你们不远万里来到川农,我们是朋友,你们回去以后,要作为沟通的桥梁,把我们的‘川农大精神’,我们的川农故事传播出去。”每当留学生回国前,沈倩岭老师都会给留学生讲这样的话。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漆雁斌在教学研讨会上对全英文教学团队建设提出新要求,要求全体授课教师精选成功典型案例向留学生唱响中国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展主旋律,讲好中国农村改革、国企改革及扶贫攻坚改革发展之路,讲透“一带一路”国际化公共平台建设及中国走绿色发展道路的新思路,坚持正确的观点和立场,坚持传递正能量。

沈倩岭按照学院党委指示,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讨论教学大纲,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作为内在要求,要求授课教师加强思想政治素养,通过授课内容和经典案例积极向留学生讲好中国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将“川农大精神”带进课堂。

2015年,沈倩岭前往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完成师资交换项目,一名交换学生对她说:“沈老师,其实在一些封闭的外国人的意识中,中国还是一个非常贫穷落后的国家,觉得中国连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做不到。”这让沈倩岭老师更加坚定了要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国文化传播出去的决心。

“我们的留学生在离开川农是都是满满的感激,嘴里一直说着谢谢;我们的项目在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口碑。”沈老师骄傲地说,希望今后能够一直以外国留学生为桥梁,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开放拓展,建好学生相互学习合作平台

经济学院的国际合作高校从法国拓展到英国、德国、美国,招收留学生及派出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形成了教育开放与教育国际化的新局面。作为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沈倩岭老师积极拓展留学生教学实践基地,编印留学项目指南、建立留学服务中心、举办中外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做实做强学院中外学生互动学习平台,“川农大留学生”的声誉逐渐提升,部分交换生还在毕业后留在了成都工作。

“希望引入对国际化交流感兴趣的或者是英文比较好的本科国贸专业的学生来加入这个国贸全英文专业,改善目前留学生与本科生相对分离的状态,让他们互相了解,融合得更好,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沈倩岭老师感慨地说道。“沈老师经常鼓励我们要充分的利用和借助学院的这些平台,通过这些项目的平台,这些共同上课的平台,这些学生服务团队的平台,来锻炼自己,想要自己的英文水平和整个自信心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首先要突破自己才行。”来自沈倩岭老师小班,国贸201602班的学习委员肖静说道。

在刚过去的2018年,沈倩岭老师获评了“国际合作办学先进个人”。谈及未来,她充满希望,“在国际化合作方面,我们将拓展更多的交流项目,争取和澳洲、保加利亚等更多国家签署协议;在教学质量方面,我们将引入国外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运用互动式、讨论式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在科学研究方面,我们将把科研、教学与现在的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加大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