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波:看重“过程”

2019-01-09 15:26:03作者:学生记者 孙世熠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和他获评的教学科研型教授定位一样,动科学院康波在教学科研上都有出色的表现,他是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获得者,在科研上,从事多胺生物学功能研究9年,探索多胺检测方法6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第一完成人获授权专利4项,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收录论文近4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近20篇……2018年,康波顺利晋升为教授,说起自己一路走来的过程,康波表示自己没想太多:“就想着做好手里的事,每一年都有进展。”

自律之道:从守底线到升底线

简朴的服饰,带着些许东北腔的缓慢语速,柔和的表情……所有的外在表现都透出一种沉稳的平和。康波的性格仿佛带着天生的自律因子,没有渴望快速达成目标的迫切感,但在完成过程中相当“严苛”。

1999年,大一学生康波挂了科——英语,成为全班挂科的18名男同学之一,“这才第一学期,至少不能挂科吧。”当年那个来自黑龙江农村的少年,在收到通知时感到窘迫,而今40岁的康波坦然诉说着学生生涯中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挂科。康波表示,学生应以学业为主,不挂科是底线。随后,他坚持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学习英语。在四级考试前,他已经背完了四级和六级两本单词手册,在大三时成为了当时为数不多的英语四级通过者。彼时的康波也并未松懈,他在研究生考试前的英语词汇量已经达到了雅思要求。

2014年,作为我校副教授的康波赴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留学一年,参加全英文课程。他笑称听力仍是“历史遗留问题”,但这个在上大学前从未系统学习过英语听力的东北人,已经从英语学习中找出了“门道”。在留学时受到启发,回国后康波养成了阅读原版英文教材的习惯,他坦言,原文教材更加精准,能够对知识本身做到高度还原。

本科时期的康波,要求自己每一门课都“不能太差”,2003年,他以优异成绩获得公费就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在众多竞争者中,凭借优异的英语成绩获得当时学院院长杨焕民教授的青睐。命运的橄榄枝总抛向有准备的人,本科阶段的科研项目,为康波打开了通向科研的大门。

科研之道:从兴趣爱好,再到热爱

“弄清楚多胺调控雌性动物卵巢的作用机理,并进行转化应用。”这是康波的科研目标。作为多胺生物学功能领域研究的佼佼者,康波的优势除了机遇和自律,还有他对科研深切的热爱。

从本科时由于兴趣和爱好,参与动物繁殖领域的学习与实践,到研究生时对卵巢功能调控机制的深入研究,再到工作时对雌性动物繁殖机理的探究以及生产实践转化应用的思考与探索。康波的研究领域越来越精细,重点越来越突出,对科研的热爱越来越强烈。

2011年,康波带领其学生开始探索建立多胺检测方法,尝试苯、甲醇、苯甲酰氯等多种试剂,探索最佳衍生温度、合理的流动相及其比例、稳定的检测紫外波长……每改变其中一项,均需要2周左右的试验周期。同时,受实验条件限制,实验样本在雅安校区进行处理,却需送往成都校区进行检测。历时六年,三届研究生,上千次试验的探索,不断地优化和校正,终于在2016年确定了最佳试剂和最佳反应条件,并获得了稳定性好、准确性高的多胺检测方法。除此之外,2012年,康波还带领我校学生何珲,历时两年攻破了鹅卵巢卵泡原代颗粒细胞的分离培养方法,在2014年申请并于2017年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康老师平时很和蔼,但科研时很严谨、较真。”问及对老师的看法,研二学生杨家棣在采访中表示。两周一次的英文文献阅读分享,是康波指导的研究生的固定任务。据了解,康波在文献阅读平台中设置了自动推送,他每周都要阅读与多胺、卵巢氧化应激和自噬等相关领域的前沿资讯,并乐于与学生们分享交流。

对于喜欢和感兴趣的东西,康波不会轻易错过,谈及发表文献中修改次数最多的论文,他遗憾又窃喜:“那篇论文改了四次,但也因为有位编辑指出可重点研究亚精胺,这让我们研究的精力更集中,在之前基础上又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对康波而言,科研道路上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他总是享受每一个过程。留学期间,应用条件性敲除鼠模型研究TGF调控小鼠子宫发育机理的过程中,康波突然想到,多胺会对哺乳动物卵巢健康与疾病产生什么影响呢?回国后,康波立即开展试验,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多胺可通过介导自噬调控卵巢功能,但其确切调控机制仍在研究中。

“正是因为热爱,做科研的时候才会觉得很愉快。”说起科研内容,康波能谈上几天几夜,但说为什么做科研,他只有这一句话。

教学之道:从学习到完善,再到创新

幽默、风趣、负责……是学生们给康波最多的评价,同时,100%的学生评教满意度和98.67%的满意率是对他教学的又一大肯定。康波表示,动物生理学这门课程的机理性比较强,相对有些枯燥,但他一直致力于课堂创新,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当听到有学生说:“动物生理学没什么用”,康波急得不行,他表示,做好教学工作,一方面是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另一方面,是为动物生理学“正名”。

“当初我学这门课的时候也觉得枯燥,但学好这门课是很有必要的。”作为过来人的康波理解学生们的感受,也想方设法地让课堂变得更有意思。两个课时的课,康波总要投入四个课时的精力。每节课课前,康波都要用至少两个课时的时间上网浏览最新资讯,对课件进行补充更新,平时读到相关资讯,也会及时添加到课件中。康波表示,书上的理论相对有些枯燥,但引用相关的新闻资讯后,看过新闻的同学马上就来了兴趣,没看过的也想了解了解。从美国森林大火中被烧焦皮毛却意外存活下来的兔子,到与泌尿系统相联系,并布置相应的延伸拓展作业,康波力图帮助学生们建立理论与实际的桥梁。

对康波而言,课堂上学生们的“抬头率”才是对自己教学的最好肯定。“提前安排了哪些同学来回顾知识点,那其他同学就不会准备了,我现在是用手机软件随机抽取。”在去美国留学前,康波就十分看重课堂上老师与学生的互动。留学期间,康波在实验培训之余去上了外国教授的生理课,比国内学校多出一倍有余的课时和每节课都会下发并回收的问题小卡片对他触动很大,回国后,他针对自己授课的班级进行了课堂再次创新。不同于国外的小班教学,手写回复一百多名学生每人提出至少两个问题,并不现实,尝试几次后,康波把重点放在了增加了课堂互动的频率上。康波坦言,让同学们站上讲台,一方面是知识的考核,另一方面也是从学生的掌握程度中反思自己教学。

“康老师很注重学生的个人发展,除了理论知识,老师还会提供一些表达技巧的相关建议。”大二学生田思璐表示康波老师的课程很实用。教学的内容从来不局限于理论知识,康波也向学生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希望同学们能真正将在课堂上所学到的东西运用到生活中。

哪怕是小小的进步也需要不断的努力,采访的最后,康波表达了自己对学生们的期盼:“用心做事,持之以恒,成功便会在不远处向你招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