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对症解决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

2019-01-09 11:39:41作者:陈文生 王萌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1月8日下午,机电学院召开201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全体教职工参会。院长许丽佳主持会议。

会议领学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全面把握新时代要求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同志的“全面把握形势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全面发挥教指委作用”文件,要求老师们全面深刻精准把握高教形势,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立德树人,创新教育途径和模式,强化思想政治素质,做到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狠抓本科教学秩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凝心聚力,努力实现本科教育全面振兴,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对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情况和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会议就“教材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课程负责人认定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认证概况”向老师们做出说明,要求老师们优选高质量教材,鼓励老师们进行教材选题、立项申报、编写出版;做好院、校级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的管理,确保实习基地质量;整合课程资源与教师队伍,做好课程管理,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鼓励老师们依托学科优势,整合优质教学资源,积极探索具有农林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群的建设和应用;积极准备申报材料,开展专业认证申请相关工作。

学院今年转专业共有54人转出, 9人转入;学生学分预警及长期不在校清理中,8名同学编入下一年级,8名同学随原班试读。会议要求各专业教师做好专业教育,对转入的同学和学分预警的同学加大关注度,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新环境,顺利完成学业。

会议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吴岩的《建设中国金课》PPT,从什么是金课、建设五大金课及建设金课的五大保障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要求老师们以此为导向,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杜绝水课,打造金课;副院长张黎骅领学了陆国栋的《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实践》相关内容,从“提出新概念是创新的重要前奏”、“探寻教学改革新路径”、“学生竞赛是综合培养重要途径”、“教师竞赛是能力提升有效模式”四个方面要求老师们提炼概念、提升理念、转变观念,在课程、专业、教材之间寻求改革路径,增强学生竞赛技能,鼓励教师参与竞赛提升能力。

参加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的雷小龙、黄昕两位老师分享了学习心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