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之夜”无电子人声音乐会创意上演

2018-12-13 10:35:53作者:胡志伟 陈明滟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12月10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演唱团承办的“祖国颂·新疆之夜——无电子人声音乐会”在雅安校区逸夫楼创意亮相,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老师以及雅安市相关音乐人士和600余名同学到场观看,尽管雅安近来天气寒冷,但观众的热情却不减,一些同学站在场后看完了演出。

无伴奏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作为序,让观众在音乐会一开始就体验了一把人声的纯粹魅力,观众们安静的欣赏着这纯净、犹如天籁般的歌声。今年特别以“祖国颂·新疆之夜”为主题,曲目充满了浓郁的新疆特色和曲调,全场演出分为三个篇章:月光、花儿和舞曲,创意与亮点层出不穷。

无电子,不使用任何电子设备

一首短小、精练,富有合唱音乐所特有协调感的女声小合唱《半个月亮爬上来》,描写了美丽姑娘对美妙的爱情的向往,曲调优美、意境深远。《伊犁河的月夜》和《在那银色月光下》赞美着月光下的爱恋,抒发着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期许。女声表演唱《半个月亮爬上来》和《你送我一枝玫瑰花》中,女生手持玫瑰花作为道具,时而将玫瑰抛向观众,时而由男生传递玫瑰,即与观众互动也十分贴切歌曲的意境。

演员们用歌声表达着一种在辽阔草原高歌的浪漫情愫,仿佛让人看到一个月光、白雪和星空相互映衬的静谧的世界,即使不使用任何音响话筒等电子设备,观众们也能安静的聆听着他们的诉说。

纯天然,立体环绕音响效果

精心排演的混声合唱《在那银色月光下》在钢琴琶音的渲染下,诉说着一种聆听花开的声音的愁思;《曲蔓地》时而抒情,时而跃动,节奏变化丰富,充满了鲜明的维族特点,所有演员席地而坐,随着歌声摇摆;《打起手鼓唱起歌》演员们在歌声中加入了律动感十足的舞步,一会儿拍手,一会儿向前迈进,表演的加入和台位的调度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

领唱与合唱《伊犁河的月夜》赞美着伊犁河的夜色,同时让人心生思恋,演员一对一对的上场,直接走到观众中间,不同方位的多声部变换给观众带来了“纯天然立体环绕音响效果”,随后演员轻轻走动回到舞台中央,随着台位的变化,这种音响效果也随之变化,“这是一种很特别的听觉体验,我以前从来没有听过也没有看过这样的表演形式,很有创意!我明年还要来听音乐会”一名观众说道。

表演设计新颖,带来全新视听体验

音乐会特别邀请了民乐小合奏《雪山春晓》、西洋乐小合奏《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和管乐小合奏《瑶族舞曲》倾情助演,这些曲目都是“银杏之声”校园器乐大赛雅安校区前6强的节目,他们配合默契、演奏引人入胜,同时也特别契合音乐会月光如雪、花儿别样红和律动舞曲的篇章设计。

其中,男生表演唱《阿拉木汗》在一问一答的歌声中,一群俏皮可爱的大男孩儿身着民族服饰,不畏严寒光着脚丫子,热情幽默的动作逗的观众哈哈大笑,让人记忆犹新。无伴奏合唱《达坂城的姑娘》,男孩儿们表达着自己对心爱姑娘的喜爱之情的同时,还专门安排了其他演员在现场为观众献上切好的西瓜、哈密瓜和葡萄等具有新疆特色的水果供大家享用,大家边吃边看,仿佛真正置身新疆的异域风情之中,而台上的演员却能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表演状态,一丝不苟。

一群大男孩表演的《掀起你的盖头来》,由今年十佳歌手冠军严思维采用敲击手鼓的方式指挥,一开口就点燃了全场观众,在演唱第三段的时候,身着分红马甲的男生们边拍手边大步走向观众席,热情邀请观众一同用拍手来体会歌曲的律动,随后全体演职人员加演了而一段,他们同时大步走向观众席边演唱边谢幕,整场演出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落下帷幕。

据悉,无电子人声音乐会自2014年举办第一次专场演出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四季,音乐会一直秉承不使用任何音响设备的表演形式,用纯粹的人声演绎各种风格的声乐作品。其中尤其是多声部演唱利用台位变换给观众带来的“纯天然立体环绕效果”彰显着无电子人声的独特魅力。这种独特的表演形式在吸引眼球的同时,已经逐渐在师生中形成品牌效应,在我校丰富的艺术表演活动中具有鲜明的特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