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专题讲座举行

2018-11-07 15:21:43作者:赵葳仪 罗昱夫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11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蒋远胜教授为全院师生做了“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的理论评介”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斌旁听了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晓霞主持。

讲座中,蒋远胜以“什么是农村”“什么是城市”为切入点,从“世界乡村发展趋势与乡村振兴的必要性”“乡村振兴战略的界定、理论和我的理解”“经济发展的主要理论概述”“农村发展的理论概述”四个方面全面阐释和评介了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蒋远胜指出:大多国家或地区的农村都要经历“凋敝—发展—繁荣—衰退—振兴—现代化”这样的发展过程,我国也不例外,我国农村目前正处于从衰退走向振兴的发展阶段。蒋远胜还详细介绍了“内源式乡村发展理论农村发展理论”“城乡一体化理论”“二元经济结构理论”以及“农业区位理论”等农村发展理论。

讲座结束后,蒋远胜在现场与师生就乡村振兴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赵晓霞表示,蒋远胜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使我们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沿动态。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四川是一个农业大省,我们川农大则是一个农业高校,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就要时刻关注农业农村的发展趋势。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都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师生们也纷纷表示这次学术报告让自己受益匪浅,学习了知识、强化了理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