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2018-10-19 21:03:36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0月19日下午,学校召开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对2019年基金申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校长朱庆、吴德,项目管理部门负责人,各院(所)长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吴德主持会议。

朱庆强调,要从内心高度重视基金申报工作。基金是青年教师发展的最好途径,是一项有潜力可挖的工作。要持续抓,有定力,不要有畏难情绪,要把它当做努力的方向,鼓励青年教师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争创新业绩。各院所要加强重视双支计划,让人才、科研、学科、平台形成联动,持续推进学科水平不断提高。他要求,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到位,实力是第一位的,一定要下功夫写本子。各院所要注意统筹推进,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形成团队,经过培养培育才能出成果,就可以以点带面、多点开花,最终全面带动学科发展。要充满信心,持续发力,凝聚人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祝大家申报成功。

吴德要求,各院所要早谋划早落实;要组织老师精心撰写本子、高质量召开预评审会,尽量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注意汇集资源;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把基金申报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用好双支计划的经费,作为基金前期研究基础。

科技处处长曾维忠解读2019年基金申报政策。学校将承担国家自然(社科、艺术)科学基金项目,由软挂钩转向硬挂钩,成为教学科研系列、研究系列等专业技术职务申报的必备条件之一,同时在学科双支计划层次资助、专业技术岗位聘任、教职工奖励、业绩积分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2019国家自然基金遵循科学研究规律,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和引领性,进一步明确资助导向,划分四类科学问题属性: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在操作层面,将简化申请管理,加强人才项目统筹协调,扩大无纸化申请试点。他还就国家层面、学校层面、申报书审核要点等方面值得重视的地方进行了说明。

部分院(所)长介绍了基金申报成功经验。动科学院院长李学伟强调重视基础研究,要根据基金指南突出创新性,要把学院内部评审会开出水平。农学院院长黄玉碧认为,班子内部意见统一很重要,研究要转型升级,应用研究也可以找到科学问题,要勇于走出去交流。小麦所所长刘登才梳理了申请书准备流程:经常强调重要性,针对选题问题进行讨论,完成初稿的处理,再进行二次处理,认为要像总结成果一样写基金,像写SCI论文一样写基金。玉米所所长卢艳丽提醒大家注意国家研究方向的调整,避免出现高相似度项目,还就经费填报等细节进行了说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朱占元表示,学院大力宣传并给予配套制度进行奖励,在压力传导的同时给予帮助,既创造平台进行学习提升,也联系校外专家进行指导,对重点对象进行重点指导。动物营养所班子高度重视,抓早抓实,落实到人,做好安排,同时制定支持办法与政策,并召开高质量的内部推进会。

与会人员就基金申报的经验进行交流。

据悉,2018年全校有533人申报项目542项,比2017年增加114项,增长27.5%,总体申报率为53.8%。有29个院(所)参与申报,其中14个单位申报率超平均数,9个单位完成2017年80%申报率目标。自科基金申报项目涵盖7个学部,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最高,以生命学部最高。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成为申报的主要力量。

2018年学校共获资助72项,其中自然基金67项,社科基金5项。自然基金资助率为14.3%,有5个院(所)超过基金委20%的平均资助率。社科基金资助率为6.8%,最高为管理学院17.6%。自然基金40岁以下资助人员占资助人员的73.1%。面上项目集中在35~40岁,占42%;青年项目集中在35岁以下,占70%。2018年未获资助402项,其中收到全文专家反馈意见400项,反馈意见1368条。经统计,专家反馈意见主要存在研究内容、技术方案、研究背景、个人及团队基础、创新性、其他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及不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