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范酉庆博士做客人文讲堂

2018-09-19 10:20:31作者:文/钟欣然 图/邓雯如 刘黔淑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9月17日,人文讲堂第五讲邀请到了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助理教授范酉庆博士作报告,报告主题为“农民工居住隔离与就业结果:来自中国云南省的经验数据”。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仕元主持了此次报告。学院教师、研究生及400余名本科生前来聆听讲座,小礼堂内座无虚席。

范酉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从"制度背景"、“研究原因”、“分析框架”、“数据和模型”和“结果分析”五个方面探讨了中国云南省的三个典型城市——昆明、玉溪、曲靖的农民工居住隔离与就业结果问题。

“我国现有农民工数量约2.8亿,大量分布在1线到5线的中国城市。”讲座伊始,范酉庆开门见山,将中国现如今社会广泛关注的农民工问题背景向同学们一一阐明。伴随着大量的农民工涌入城市,农民工的收入、土地权利、留守儿童、就医、住房等问题越发严重。尤其以农民工的居住地与工作地分割问题尤为严重。“居住在能负担费用但工作机会更少的中小城市,还是工作机会多,但难以负担住房的大城市?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择?”范酉庆提出的问题让在场同学们陷入了沉思,这不光是农民工遭遇的选择,也是当代大学生将遭遇的选择。

“居住隔断和空间错位是农民工现行问题中不容忽视的一环。”范酉庆通过在云南省的大量数据调查验证了研究假设。在讲座后段,范酉庆总结到:“居住在小城市将明显地减少雇佣机会;良好的人际关系将增加农民工的年收入;居住隔断和空间错位也将严重影响农民工的工作、人际交往和家庭问题。”

汇报完近期研究成果后,范酉庆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向同学们强调和分享了研究课题的严谨态度和专业精神,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在讲座最后,范酉庆向同学们分享了留学经验,介绍了西悉尼大学硕、博层次的留学项目,并期待与我校和人文学院进一步合作,有意与学校签订合作备忘录,为同学们出国留学提供便利。

“范酉庆博士学识非常渊博,科学研究态度严谨。这次讲座让我接触到了农民工的问题,也让我了解了关于硕博层次留学的知识,极大地开阔了我的眼界。”在讲座结束后,来自汉语201702的张婉婷分享到。

人文讲堂作为人文学院的第二课堂品牌活动,今后还将继续推出优秀的人文精品活动,为学院学子提供精神食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